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毕马威(中国)咨询合伙人常淼:金融服务创新需关注十三个重点

毕马威(中国)咨询合伙人常淼:金融服务创新需关注十三个重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4 18:14

毕马威(中国)咨询合伙人 常淼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中国人寿赞助支持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上,毕马威(中国)咨询合伙人常淼表示,创新是金融机构的生命力,但合规是底线,任何创新都伴随一定的风险,金融机构在服务创新时,需要关注十三个重点。

从创新风险来看,主要有6方面需要关注。一是战略风险。战略和实施进程与机构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技术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的适配度。二是创新业务合规风险。新产品、新业务及新模式可能成为监管“灰色地带”,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安全、反洗钱等合规要求冲突。三是流动性风险。新业务、新模式下资金流程模式更多样、风险点更隐蔽,对原有流动性计量、预测、管控模式造成冲击。四是操作风险及外包风险。新产品、新业务及新模式的操作风险,与第三方合作机构相关的集中度风险和供应链风险,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薄弱。五是模型和算法风险。模型和算法运用到业务流程中的不稳定性、不准确性;黑盒算法可能出现可解释性问题以及算法歧视问题。六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新技术广泛应用下对客户数据的深度使用,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的风险点随之增多,客户信息滥用的风险等。

此外,从风险防控来看,还需要关注金融业务风险识别(事前)、风险预警和早期干预(事中)、风险处置及时性和准确性(事后)、风险信息披露和共享、风险驱动的动态内控管理、穿透式监管能力、消保与数据安全等7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