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微众银行王立鹏:科技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难

微众银行王立鹏:科技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4 18:25

微众银行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 王立鹏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樊融杰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中国人寿赞助支持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广州举行。微众银行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王立鹏在会上表示,通过微众银行多年实践证明,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可以实现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全世界在发展经济中普遍遇到的难题。作为国内首家也是世界领先的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成立七年以来,通过“微业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7100亿元,笔均贷款27万元,其中65%的企业是首次获批银行企业贷款。

“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有三大难点,主要体现为‘三高’,即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和服务成本高。”王立鹏表示,“微众银行利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并让整个业务体系实现了商业可持续。在开展风控工作时,微众银行让模型和数据说话,提高了整体的运营效率。同时,在产品设计也适应了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特点。通过完善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我们让小微企业能融到资、解决了其用款‘短小频急’的难题,有效降低了其融资成本。”

王立鹏还表示,“数字化小微金融业务不仅仅是信贷业务,我们在以产品创新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小微企业发展新需求。在‘微业贷’的基础上,延展出供应链金融及科创金融两大场景,并全力构建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圈,为小微企业提供票据贴现、保险、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