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周海涛:以科技推动保险业从“经营保单”向“经营客户”转型

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周海涛:以科技推动保险业从“经营保单”向“经营客户”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4 18:29

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 周海涛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中国人寿赞助支持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上,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周海涛表示,要推动保险业从“经营保单”向“经营客户”转型,稳固发展之本。

周海涛认为,保险业要化“经营”为“经‘赢’”,同心、同向、同行。在客户关系上,要以同理心推动保险业从“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变。在商业模式上,以同取向推动保险业从参与经济保障到融入社会治理,从实施损失补偿到主动风险减量,从落实事后救济到携手事前助力。此外,还要推动保险业从“业务流程”向“价值全程”延伸,精进发展之道,以同行进谋求技术推动价值增量,把经营客户的理念切实落实到运营的整个链条。

周海涛还认为,要推动保险业从“信息”到“信‘悉’”,保险业不仅要掌握和了解数据和技术,还要懂得背后人的需求和体验、关系和逻辑。如果说之前的“信息化”是业务数据化的过程,那今天的“数字化”就是主动实现数据业务化的过程。“通过数据的生产、再生产,实现价值的创造、再创造。”

周海涛介绍,国寿财险打造了“安心防”智慧防灾防损云平台,对接了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国地震台网,在916泸县6.0级地震等重大灾害事件中,快速完成震中50km/100km范围受灾客户筛查,把原来历时数小时甚至数天的人工排查,缩短到几分钟的自动筛查,把等待客户报案转变为主动上门查勘。

“保险业要化‘贴心’为‘安心’,服务铸情,使命铸梦,科技铸芯。回顾和展望行业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这么一点:客户是生存之基,服务是立业之本,旅程是经营之道,价值是发展之锚。”周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