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编辑手记:关注“双碳”

编辑手记:关注“双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4 09:57

□本报记者 王方琪

“双碳”,是今年的热词之一,也是本版一直关注的问题。关注“双碳”,一般会关注两方面:一是如何减少碳排放,二是如何进行碳抵消。

碳减排,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关注碳减排就会关注新能源。以电力行业来说明碳减排的重要性。

我国电力行业高度依赖燃煤发电,因此电力行业是碳排放“大户”。电力行业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的40%。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发电结构中火力发电占比71.13%,是我国最为主流的发电方式。也就是说,我国发电领域中清洁能源的使用占比不超过30%。

发展绿色电力是电力行业减排的重要措施。绿色电力是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电力因其发电过程中不产生或很少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排放物,且不需消耗化石燃料,节省了有限的资源储备,因此被称为绿色电力。相对于常规的火力发电,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绿色电力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2021年我国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的占分别为6.99%、5.02%和2.26%,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实现碳减排,需要从根本上推进能源转型,鼓励推广生物质能、电力生产清洁化,推动光伏、风电装机增长。令人振奋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绿色电力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此次冬奥会100%使用了绿色电力。

碳抵消是通过植树或其他吸收二氧化碳的行为,对自己曾经产生的碳足迹进行一定程度的抵消或补偿。北京冬奥会碳抵消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林业碳汇、赞助企业赞助和碳普惠制。其中林业碳汇是最主要的碳抵消方式。

林业碳汇是未来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从而产生额外的经济价值,包括森林经营性碳汇和造林碳汇两个方面。森林经营性碳汇针对的是现有森林,通过森林经营手段促进林木生长,增加碳汇。造林碳汇项目由政府、部门、企业和林权主体合作开发,政府主要发挥牵头和引导作用,林草部门负责项目开发的组织工作,项目企业承担碳汇计量、核签、上市等工作,林权主体是收益的一方,有需求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实施购买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