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8 08:04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近3亿人,其中“80后”新生代农民工占比超过50%。新生代农民工成长在城市、工作在城市甚至很多就出生在城市,他们留在城市、融入城市的意愿极为强烈。但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职业技能不足、适应能力不强以及社会保障不完善等主客观因素,新生代农民工往往面临着“城市留不住、农村回不去”的窘境。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建议,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效释放“二次人口红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国家有关部门应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更好地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

孔发龙认为,首先,要打破户籍制度壁垒,更大力度落实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的政策,大力实施推进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落户专项行动,让有强烈进城意愿的新生代农民工加快转变为城市居民。同时,扩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承载力和覆盖面,让新生代农民工在子女教育、住房租房等方面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

其次,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在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农村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加快制定农村土地流转专项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农村土地流转的具体操作规则,有效保障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合法权益,扩大新生代农民工财产性收入来源,提升其市民化综合成本承受能力。

再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扩大征缴覆盖面,实现农民工社会保障在全国范围内的转移接续和高效统筹。将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建立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障体系。把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城市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救助、困难救助、法律援助等,更好地帮助新生代农民工解决困难、扎根城市。

最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制订新一轮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构建完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实行常态化、制度化的就业前培训、转岗培训和在职培训,帮助农民工积累和提高人力资本,以获得更高质量的就业和更高水平的收入,从根本上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