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为乡村金融创新提供宽松环境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为乡村金融创新提供宽松环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8 08:04

□记者 仇兆燕

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推进乡村金融深度赋能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和20字方针政策,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要求,推进乡村金融的深度赋能,并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优化乡村金融顶层设计,组织、市场、产品、监管等体系协同发力,根据不同类型的涉农金融机构,建立不同的监管模式,并加大政策倾斜,激励更多金融机构涉足乡村;统筹协同,形成银行、担保、抵押、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各司其职、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的金融格局等。

第二,进一步优化乡村金融的生态环境,畅通乡村金融赋能的堵点。针对乡村信息不全、信用意识不强、数据缺乏、基础管理不规范等瓶颈,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乡村金融的数字化、科技化运用,加强金融知识普及与宣传,将乡村金融纳入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融入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等。

第三,推进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一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针对产品缺失的问题,研发适配的产品;针对乡村产业分散、信息不全等问题,推进数据化、信息化、平台化、圈链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通过乡村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上下游企业发展;以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并在利率上给予优惠。二是赋能乡村治理为基础。将乡村金融纳入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融入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将乡村金融考核纳入乡村治理体系,成为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的一部分。同时,将入驻村委的助农金融服务点的管理,纳入村委会规范化建设之中。

第四,推进乡村金融赋能农村重大改革。一是赋能农村土地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和抵质押登记平台,推进“四权”登记颁证、评估、交易机制,并建立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农机、农产品、农资等资产公开透明、交易活跃、规范顺畅的流转市场,并与银行信贷交易关联起来,激活农村这一最大资源。二是赋能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关键是做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

第五,为乡村金融提供更适配的政策与指引。一是推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加大财政、货币政策的适配性,三是为乡村金融创新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文爱华认为,乡村金融大多具有创新性,很多方面都需要突破原有制度等特质特征,在监管政策和制度上给予指引,提供适配乡村金融的差异化政策,并提高容忍度,为先行先试的金融机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他进一步建议,为乡村取现、转账、信贷、保险、担保等提供差异化政策;建立乡村信贷业务的容错纠错机制,在不良率考核指标设置上,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适当放宽标准等;允许权属清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等依法抵押贷款等,营造乡村金融赋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