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爬坡过坎稳大盘

【鑫日谈】爬坡过坎稳大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7 09:12

□金一鸣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达到114万亿元。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严峻局面下,取得这样的较高增长速度令人欣慰和惊喜。当然,这样一个较高增速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经济增长遭受较大冲击基础上实现的“高反弹”。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态度。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新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正所谓,“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即便如此,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依然是领先的。中国经济发展力量强、韧性大,这一点已为历史和现实不断证实。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工作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宏观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其中货币政策的实施与金融机构息息相关。

过去的一年,我们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两次全面降准,推动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信贷投放,继续执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幅超过40%,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过去的一年,我们有序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稳妥处置重大金融风险事件。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强和创新监管,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

“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金融工作必须紧紧扭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龙头,才能顺利实现“金融稳,经济稳”的既定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其中,将“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放在突出位置。诸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进一步表述,则细化了很多具体实在的要求。

使命在肩,职责所系。银保监会系统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与改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三项任务紧密结合,奋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