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新春第一访】经营的“稳”与“进”之道——专访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刘安林

【新春第一访】经营的“稳”与“进”之道——专访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刘安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7 08:50

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这是业内外广泛关注的话题。为此,《中国银行保险报》专门开设“新春第一访”栏目,邀请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高管畅谈对于行业转型发展的最新思考。本期采访对象是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刘安林。

刘安林

□记者 赵辉

经营的“稳”与“进”之道

《中国银行保险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国人寿财险的战略如何顺应这个大势?

刘安林:2022年,中国人寿财险将落实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集团公司“两稳、两控、五提高”发展要求,把“稳”的重点放在稳住发展基本盘上,把“进”的重点放在加快推进质量变革上。

坚持前瞻性谋划、系统性思维,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理念、模式、路径、管理等四个关键,深化质量变革、聚焦效益经营,坚定不移推进提质量、提效益、提服务和优结构,在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和结构的不断优化中,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开创新局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如何判断当前财产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在这个环境下,中国人寿财险如何推进相关业务发展?

刘安林: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增加。在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的进程中,“六稳”“六保”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保险业发展的宏观基础仍然稳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总体上看,我国保险业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2年,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保险业在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国家大局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提升。

从业务发展看,全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车险业务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非车险快速增长势头仍将持续,成为行业增长的主动力。

从效益经营看,市场竞争全面加剧、经营成本不断攀升,推动承保盈利空间持续收窄;投资端在政策红利下自主权得到提升,有望推动财险企业投资收益提高,增强自身经营稳定性。

产品服务创新及数字化转型将是各主体的重要发力点,全行业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加快向“保险+服务+科技”转型。

面对改革持续深化与市场快速变化,以及多期叠加、多因素交织的发展新阶段,中国人寿财险将2022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就是要站在新起点,牢记“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开创新局,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职责使命,服务好党和国家大局,扎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国人寿财险将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依托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银行等协同优势,积极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助力平安中国建设,积极参与巨灾保险试点,大力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险扩面提质,丰富“三农保险”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手段;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森林保险、绿色装备保险、绿色建筑保险等绿色保险,加强绿色投资。

五大“聚焦”打造数字化转型体系

《中国银行保险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努力促进金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您认为科技会对财险业带来哪些改变?中国人寿财险如何打造“科技财险”?

刘安林:当前,财险业已步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升级阶段,科技是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行业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正在改变行业生态格局。

具体而言,科技让“保险更姓保”,让客户更便捷,让服务更精准,让运营更智能。

科技深度赋能保险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人寿财险正在构建数字化时代的保险创新范式。我们以推动业务变革为主要目标,从业务与技术双向发力,围绕五个“聚焦”,打造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融合,推进科技与业务的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目的是推动公司培养数字化人才,培育数字化理念,培植数字化文化,促进技术和业务进一步融合,加强培养科技业务复合型人才;聚焦客户,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客户服务平台,让客户找得到、用得好;聚焦运营,以科技产品为载体,推动流量和用户经营,赢口碑、拓市场;聚焦数据,扩大数据规模,畅通数据流转,挖掘数据价值,加强经营分析,创新产品服务;聚焦生态,广泛连接合作伙伴,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丰富保险生态。

科技的应用一定体现在对业务与经营的赋能上。中国人寿财险推进科技赋能公司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的实践包含:

赋能客户服务。为适应线上化趋势,塑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客户体验,中国人寿财险打造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三位一体“安心享”服务矩阵,支持客户自主投保、视频批改、自助报案、自助承保理赔查询等线上服务。

中国人寿财险广泛应用在线交互智能机器人于智能质检、智能回访中,智能回访接通率超76%,相比人工,实现效率提升14倍。

赋能风险管理。“安心防”智慧防灾防损云平台对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遥感技术实时监测,累计推送预警信息超过400万次,推动公司经营从“事后损失补偿”向“事前事中预防管控”转变。

赋能生态建设。中国人寿财险的“API开放平台”支持微服务快速接入,“国寿易联”简化第三方连接合作。我们积极试点“物联家居”“车联网生态”,构建科技生态圈,用好集团公司“数字保险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实验室”等资源加强内外部合作,积极创新。

2022年,中国人寿财险将实施“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工程”,开展“九大平台”建设(“1332”九大平台,即面向客户的“安心享”平台、销售领域的“安心销”“安心连”“安心创”三大平台、运营领域的“安心保”“安心赔”“安心防”三大平台、支撑领域的“数据资产”“保险+科技”两大平台),开展“中台建设”暨业务转型加技术转型双支柱的数字化转型,实施已规划的70项年度重点任务,着力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础。

刘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