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为金融服务国计民生建言——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为金融服务国计民生建言——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4 08:38

□记者 朱艳霞

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周延礼向大会提交了与“普惠金融”和“金融职业道德建设”有关的两份提案。

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工作之余,认真准备了5份提案,涉及养老、小微企业融资、房屋家财保险、网络安全保险、征信系统等方面。

“5年的履职经历让我收获满满,也让我感受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也更加积极地建言献策,将更多行业内声音传递出来。”周延礼说。

在履职期间,他以个人名义提交的提案就有20多份,还有一些与其他委员联名的提案。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这些提案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及采纳。

深入调研寻良策

5年来,周延礼不但参与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还自主到全国各地的中小微企业、科技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走访,倾听基层的声音。在他看来,一些好的提案灵感和建言素材都来源于基层调研。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多方关注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国务院、各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采取措施助力企业融资,多位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建议。

“走访了多家小微企业后,我发现存货与仓单未能发挥融资担保的功能。”周延礼表示,据估算,我国存货资产总额大约75万亿元,目前用于担保融资的发生额仅为5万亿元,占比不到10%。充分利用仓单质押的功能进行担保,可以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因此,周延礼准备了一份与“存货、仓单等担保融资”有关的提案,他建议制定仓单法,为生产与流通企业开展存货与仓单担保融资提供法律保障,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一些调研报告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周延礼举例称,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问题,他跟随全国政协到广州、深圳、北京等地进行多次调研。充电桩不足、老旧住宅区安装充电桩带来的安全风险等问题,对新能源车险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把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

2021年12月,新能源车险正式上线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有针对性和多元化的保障服务,全面涵盖了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等场景,其中就包含充电桩等辅助设备引起的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周延礼表示,后续还应持续监测这一险种的运行情况,特别是做好数据积累工作,为更合理定价提供支撑,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持续为金融业发声

周延礼从事金融工作40多年,他关注的领域也集中在金融业。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绿色金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无疑是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周延礼也在思考这些内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意味着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考虑到一般金融产品不具备风险保障和长期领取功能,对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递延政策要作出专门安排。”周延礼建议,借鉴国外第三支柱发展经验,明确商业养老保险是具有长期保障功能的特色养老金融产品,单列一类并给予较高税延额度,比如给予个人每月2000元额度仅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他还建议,研究统一养老金融标准,体现资金安全性、投资长期性和领取约束性等特征。同时,探索将养老金融业务纳入金融消费者教育,引导养老保障教育进学校,从小培育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的养老理念。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一场任务艰巨的世纪大考。

周延礼认为,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窗口期和关键期,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将绿色转型进展纳入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日常监管评价;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支持科学有序降碳;三是强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功能,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四是注重推进双循环的国际合作,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积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非常重要。

“必须加强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周延礼表示,一是坚决打破垄断,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促成更多良性互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提案能得到相关部委的采纳,最终变成服务行业、服务百姓的切实举措。”周延礼梳理了自己履职“成绩单”,他的提案几乎都得到了回复,例如提交的有关加强债券市场管理、金融衍生品管理、发展绿色金融等提案得到了人民银行的回复,有关医疗数据互联互通的提案得到了国家医保局的公开回复。

做政协委员的5年间,周延礼经常在各种场合传递金融业的声音。疫情期间,通过全国政协的履职平台,他向社会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抗击疫情的举措,例如保险机构扩展健康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建党百年活动期间,他为全国政协的党史学习平台提供了红色金融、红色保险相关案例。

“我喜欢和大家交流,平时和记者交流也很多,就是希望将全国政协委员和金融从业者两个角色结合起来,为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建言献策,并推动金融业与其他行业产生更多良性互动。”周延礼说。

周延礼表示,这5年是极为难忘的人生经历。“5年的履职,让我学到很多宝贵的知识,思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对政协工作的热情和不断学习的决心与日俱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荣耀。”谈及此,他的语气有些激动,嗓音也更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