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绿色金融 既环保又赢利

记者观察:绿色金融 既环保又赢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1 10:24

□记者 王方琪

在“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2022年春季)”上,多位专家都提出,绿色金融,一定要做到既环保又赢利。

绿色金融要把环保行为转化成赚钱的产业,既能给国家交税,又能给当地百姓带来真正的福利。

由于北京冬奥会,林业碳汇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林业碳汇是林业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模式,在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林业碳汇功不可没。

植树造林可以实现环保,那么林业碳汇是如何帮助人们挣钱的?请看下面的例子。

广西有个贫困村庄,村后有一座山,但山上森林覆盖率比较低。后来,这个村庄加入了一个林业碳汇项目,村民组织起来,通过植树造林整体致富。树木并没有被砍掉卖钱,钱是从碳汇收入而来。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认为,碳汇附着于森林之上,森林仍然存在,但村民拿到了钱,实现了经济价值。这种状况是绿色金融从业者终生追求的目标。

对于银行业来说,发展绿色金融同样可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北京冬奥会中,银行积极为绿色项目进行贷款,其中有一定的激励机制。这种激励机制可以在人民银行印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中看到。绿色金融评价主要是指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激励约束的制度安排。

蓝虹认为,“如果绿色金融做得好,在评估中,银行就可以获得更高的分数,不仅银行声誉更好,而且可以获得实质性激励,比如再贷款。”

再贷款是人民银行贷款给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贷给客户的行为。其目的在于调节基础货币供应并引导信贷投向,可进一步影响利率。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曾建议人民银行考虑设立较大规模的再贷款机制(每年数千亿元级别),专门用于支持低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