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冰雪产业基础在大众参与

冰雪产业基础在大众参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1 10:23

□李树旺

冰雪产业的基础是大众参与,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的“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是2018年-2020年连续完成了3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的调查。

课题组对后冬奥时期大众冰雪运动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3点对策和建议。

1.应该打造适应新信息平台的线上冬奥文化产品。建议开发普及冰雪运动的文化产品、时尚性的精神产品和针对公众个性化需求的文化产品。这些产品能够促进冰雪运动文化服务的提升,同时能够实现冰雪消费由必需品消费向文化消费转化。目前大众消费结构大多是实物性消费,文化产品消费并不多。

2.对运动参与的核心群体精准施策。研究数据锁定了一些深度参与群体,就是青少年群体、高学历群体、高收入群体,现在是深入参与群体,还有次级参与群体,还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端参与群体,应该针对这些核心群体进行精准施策,有利于他们来引领大众参与。

3.建议改良运营环境,完善冰雪产业国内循环。因为冰雪运动投入都很大,要想支撑冰雪产业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运动参与人口,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用大众参与来进入冰雪产业的初衷。所以冰雪产业要想运转起来,必须要有比较大的人口,这也意味着封闭式的运营方式有缺陷。因为一个雪场也好,冰场也好,要有大范围区域性的辐射。所以,我们建议完善一下冰雪产业的国内循环,将北部的冰雪资源和南部地区的旅游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这方面河北张家口的一些做法与南方一些城市的体育旅游融合机制,发生了很大作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