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一次低碳转型的成功实践

一次低碳转型的成功实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1 10:22

□黄毅

北京绿色冬奥的成功实践,开创了诸多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奥运会等国际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碳净零排放经典案例。这进一步唤醒了世界各国对大型活动环境的重视,诠释了中国如何在实际行动当中贯彻“双碳”目标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更重要的是绿色金融对冬奥会的支持体现了绿色金融升级转型过程当中的一项现实成果,反映了中国发展绿色金融具有的国际意义。绿色金融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强大推动力,更为中国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提供了核心支撑。

气候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国际社会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在国内“双碳”目标进程与国际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综合推动下,绿色金融为中国与全球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驱动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多重目标激励下,中国迅速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梯队,无论从融资规模还是发展增速上,中国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逐渐实现从境内走向境外,从国内走向国外。此次绿色冬奥的成功举办正是绿色金融促进中国绿色低碳转型的一次成功实践。奥运会要实现低碳转型,甚至国际组织举办活动及其相关跨国产业,都要以实现绿色可持续为目标,此次冬奥会都有示范作用。

通过本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进一步重视了绿色金融在“双碳”目标的核心支撑作用,将不断地促进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之间的协同进步。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舒筋活血,绿色产业融资需求创造了更多的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和增速激励。更重要的是,绿色金融政策框架设计与市场创新将通过“双碳”目标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碳中和理念走向世界。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原副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