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创立生态价值转换样板

创立生态价值转换样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1 10:22

□高俊峰

开赛前,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报告》指出,根据国内外相关碳足迹方法学测算,北京冬奥会温室气体基准线排放量约130.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经过综合测算,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产生的碳排放量将全部实现碳中和。

北京冬奥会碳核销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林业碳汇、企业赞助和碳普惠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林业碳汇。

林业碳汇是大气当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它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存储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存储二氧化碳的能力。树木每生产1立方米的蓄积,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估算,陆地生态系统2.48万亿吨碳储量中有1.15万亿吨储存在森林生态系统当中。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境内地貌属于坝上坝下过渡型山区,山势陡峭,海拔多在1500米到2000米之间,属于中低山区。地貌特征是“山连山、连绵不断,沟套着沟、难以计数”,典型的河北林区。2012年崇礼拥有100万千瓦风电资源,现在引进河北建设、大唐国际、国电3家企业,并网发电30万千瓦。崇北地区采用了清洁能源,未来CCER项目收益比较多。崇礼奥运赛区对当地后续旅游发展、林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可以带动区域内的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在生态价值转换方面创设了新样板,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作者系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