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北京冬奥会的生态保护

北京冬奥会的生态保护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1 10:04

□刘新平

北京冬奥会的生态保护重点围绕延庆和张家口赛区。

第一是植物保护。赛区施工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环境友好,注重保护林草植被。延庆赛区针对赛区植物类型和分布的不同情况,制定就地、近地、迁地三种保护措施。第一种是树不动,赛道挪位。用这种方式保护了313棵树木。第二种是把赛道低矮灌木移到离赛区比较近的地方。因为比较近,生态环境相似,植物容易成活。用这种方式移植了1.1万多棵树。第三种是移植到赛区山脚下。用这种方式移植了2.4万多棵树,占地300亩,目前长势非常好。

第二是动物保护。采取安设人工鸟巢、建立动物通道、冬季投食、维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等措施保护赛区及周边的野生动物。延庆赛区安设600个人工鸟巢,建成3个蓄水塘坝兼做动物水源地,建设20个两栖爬行类动物栖息地。

第三是土壤保护。延庆赛区地表土非常薄,但里面含有很多需要保护的种子。如果直接挖出来拉出去,这些植物就不能再生存了。为了保护表层土壤中这些丰富的种子资源,延庆赛区通过人工方式剥离表土81万立方米。之后,再将这些表土全部回用于景观重建和生态修复。

第四是水资源保护。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造雪水源使用地表水;造雪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可以节水20%;非传统水源收集再利用。

(作者系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