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2022年保险业预计薪酬涨幅不高

韦莱韬悦发布报告

2022年保险业预计薪酬涨幅不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1 09:56

□本报记者 谭乐之

近日,韦莱韬悦发布《薪酬预算规划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2022年劳动力市场吃紧和通胀影响,亚太地区2022年预计全行业平均涨薪5.08%,中国内地预计全行业平均涨薪率6%。在消费品和零售、金融服务、高科技、保险、制造业、制药和保健科学等6个主要行业分布中,高科技行业薪酬涨幅最高,金融服务和保险业涨薪排名不高。

报告由韦莱韬悦数据服务部门编制,调查于2021年10月至11月之间进行,从全球130个国家的公司收到大约1.8万份回复,亚太地区27个市场共有5728家公司作出了回应。

亚太平均薪资或增5.08%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公司预计,2022年,高管、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以及支持人员的总体平均薪资增长将达到5.08%。2021年,企业员工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62%。

韦莱韬悦全球数据及软件业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许文宗说:“毫无疑问,2022年的成本、工资和价格都将上涨。研究显示,雇主在调整2022年薪酬预算时,会受到不同因素影响。然而,由于亚太地区CPI预计将达到3%甚至更高,雇主很可能会需要将生活成本考虑到加薪的因素范围内。”

根据报告,30%的雇主提及劳动力市场的紧缩导致他们比之前的预测增加了预算,23%的雇主预计财务业绩将会提升,19%的雇主表示了他们对于通胀、供应成本上升等成本管理问题的担忧。

此外,一些行业的劳动力短缺正在抬高对熟练工人的需求,另一些行业由于受到增长趋势的裹挟、企业竞相吸引和挽留员工,因此引发了人才大战。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等几个市场的总体人员流失率显著上升,大部分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97.7%中国受访企业今年或调薪

中国内地作为亚太主要经济体之一,同样受到通货膨胀和劳动力紧张等因素影响,在亚太地区中,中国内地加薪幅度排名靠前。

报告显示,2021年亚太地区实际平均涨薪幅度排名第一的是印度(8.7%);第二是越南(7.2%);第三则是中国内地(5.6%)。2022年亚太地区预计涨薪幅度最高的是印度(9.2%),之后分别是越南(7.8%)、印度尼西亚(6.6%)、中国内地(6.0%)。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受访企业中,计划在2022年调薪的占97.7%。其中,对于2021年7月所作的2022年加薪预算,26.1%的受访企业进行了调增。关于更改薪酬计划的原因,受访者表示劳动力紧缺(61.9%)和更好的业绩预期(43.9%)是两大主要因素。

金融服务业平均涨薪排名不高

从细分行业层面进行分析,2022年中国内地各个主要行业的平均涨薪幅度预计稳步增长,且行业之间的增长率比较接近。

报告预计,在消费品和零售、金融服务、高科技、保险、制造业、制药和保健科学等6个主要行业分布中,高科技行业仍是薪酬涨幅最高,预计涨薪率达到6.7%,显示出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制药和保健科学行业紧随其后,热度依旧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中国内地金融服务业、保险业的预计平均涨薪幅度排名不高。在6个主要行业分布中,金融服务涨薪幅度5.7%,保险业涨薪幅度5.2%。这与2021年的实际平均薪酬涨幅排名相近。2021年金融服务业和保险业平均薪酬涨幅均为4.9%。

从亚太区整体来看,2022年金融服务业、保险业预计平均薪酬涨幅同样靠后,分别为4.85%、4.96%;从2021年实际平均薪酬涨幅看,金融服务行业为4.09%,保险业为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