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让农险真正惠及农户

【鑫日谈】让农险真正惠及农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25 08:11

□记者 朱艳霞

农业生产不仅关系着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国家粮仓的根基命脉。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抵御风险能力,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加快农业现代化等方面作用重大。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提升专业化、精细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宗旨,在服务能力、科技赋能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对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

“承保业务单证(包括分户投保清单)应当由投保人、被保险人签名或盖章确认”“不得欺骗、误导投保,不得以不正当手段强迫投保或限制投保”“对分户投保清单进行不少于3天的承保公示”……一系列条款给农业保险的承保“立规矩”,让承保更精细化,更好保护农业保险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现实中,一场灾害让农户颗粒无收的情况并不少见,而理赔服务的高速高效,可以成为稳农助农的“定心丸”。《办法》在理赔管理方面划定了多个时间表。例如,在接到报案后24小时进行查勘,报案后超过10日尚未立案的应当强制自动立案,达成赔偿协议后10日内将赔款支付给被保险人,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还对农业保险协办机制从协办机构、协办原则和费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完善了农业保险协办机制,对于加强农业保险服务、打通农业保险“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的出台,将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农业保险监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让农业保险经营更规范、服务更优化、保障更有力,让农业保险真正惠及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