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绿色债券发行提速

记者观察:绿色债券发行提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24 08:33

□记者 王方琪

2月22日晚间,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乡村振兴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第一期)”启动发行。这是今年以来市场上发行的数十只绿色债券之一。

绿色债券是指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相比于普通债券,绿色债券主要在四个方面具有特殊性: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绿色项目的评估与选择程序、募集资金的跟踪管理以及要求出具相关年度报告等。

进入2022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迅猛。中诚信研报统计显示,1月新发行绿色债券40只,发行规模合计692.92亿元,其中11只为“碳中和”债券,规模143.19亿元。整体来看,今年1月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为去年同期的4倍多,发行规模约为7倍多。进入2月,绿色债券发行量继续高速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月已有20余只绿色债券发行。

2022年绿色债券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2021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2072.42亿元,存量规模1.16万亿元。

绿色债券发行和交易大幅增长,使得绿色债券成本优势逐步显现,为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有评估机构认为,“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产业结构调整、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巨额的资金,因此绿色金融仍有扩容发展空间。绿色债券支持目录统一、绿色债券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体系等政策也为绿色债券市场的扩容发展奠定基础。

有分析人士表示,2022年绿色债券市场将会小幅扩容。2022年待偿还的绿色债券规模相比2021年下降22.88%,在净融资规模波动幅度不大的情况下,或导致2022年绿色债券市场扩容的幅度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