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新春第一访】回归受托本源 实现转型发展——专访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产融、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

【新春第一访】回归受托本源 实现转型发展——专访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产融、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21 08:30

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这是业内外广泛关注的话题。为此,《中国银行保险报》专门开设“新春第一访”栏目,邀请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高管畅谈对于行业转型发展的最新思考。本版采访对象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产融、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与友邦人寿CEO张晓宇。

张晓宇

□记者 樊融杰

实现“稳深快”转型

《中国银行保险报》:刚刚召开的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要推进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发展。基于实践,您认为信托业转型的方向是什么?如何才能加快转型?

姚江涛: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发展。这是对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总方向的确认和确定,也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信托公司应当深刻领会并科学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实现“稳转型、深转型、快转型”。信托公司应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转型大方向,坚持回归受托服务本源,优化业务结构,稳住发展节奏,扎实做好受托人本职,实现“稳转型”和“深转型”。在此基础上,信托公司应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和创新驱动,加快专业化的信托业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从人力资本驱动向智力资本驱动转型,运用信托科技提升数据治理和服务能力,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实现“快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转型中的制约与困境,信托公司要立足企业内在能力的增长和优化,更加坚定转型的定力和信心。一是严格遵循监管要求。坚决守住合法合规经营底线,积极有效防化金融风险,遵守金融监管“红绿灯”,努力维护投资人利益,保持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和稳定的基本盘;二是加强完善信托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托法》立法后评估、人大代表议案、专项议题跨部门研讨等多种方式,主动积极推进信托登记、信托税收等基本制度完善以及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信托、知识产权信托、绿色信托等创新业务指导规则和配套制度建设,为培育信托新业务增长线争取政策和制度支持;三是加速优化业务结构。继续降低融资类信托规模,切实转变以债权融资为主的经营模式,从“重资产”向“重服务”转化,从“高风险暴露”向“低风险运营”转变。深刻领会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深耕行业和产业研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用好综合金融服务和受托管理服务的双轮供给,形成信托公司内生能力提升的二次增长曲线。四是持续夯实公司治理基石。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公司治理架构,完善“三会一层”履职规范,强化股权管理机制有效落实。规范授权体系,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强化精细化管理职责。积极运用现代化的科学评价机制,有效维护利益相关者权益,进一步弘扬信托文化,坚守受托人定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五是创新引领组织变革。信托公司转型发展不仅是业务的转型,更是组织的转型与变革,归根结底是人的转变。创新业务和服务模式的发展需要从认知和思维的转变切入,才能带来行为的转变。信托公司唯有坚持创新自我突破,加强柔性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敏捷力和适应性,方可有效应对不确定性,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公司战略转型提供有韧性、有活力的组织保障。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大资管的竞争格局下,信托公司的优势有哪些?信托公司如何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等形成差异化竞争?

姚江涛:随着资管新规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信托公司需要积极探索与其他资管机构“和而不同”的展业策略,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信托机构的持牌优势和深入场景的整合竞争力,立足受托人定位,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聚焦大类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能力建设,将资产保值增值管理和专业受托管理有机结合,提升资源整合、服务整合、平台整合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践行开放金融的现代金融发展理念,积极与其他资管机构优势互补,通过开放信托发展模式,依托金融科技力量,链接同业、链接客户、链接生态。

丰富碳信托产品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曾提出资管机构应整合金融资源,有效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包括绿色信托在内的产品和服务。中航信托是如何提升“绿色资管”供给侧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

姚江涛:绿色信托是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公司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活动,可通过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慈善)信托等方式提供信托产品及受托服务。信托公司开展ESG投资也是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通过推行ESG发展战略、优化信托公司治理、发行ESG主题信托产品等一系列的组合措施与行动,可以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的有机统一,为信托公司深化转型、回归信托本源业务提供新理念、新动能和新路径。

中航信托将继续贯彻战略引领、标准先行、服务创新、组织保障的绿色信托发展整体观和系统观,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ESG评价体系有机融入公司战略和公司治理全流程;根据信托行业自律规范《绿色信托指引》指导,进一步完善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工作,科学、规范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建立健全标准化、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在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灵活优势基础上,中航信托将继续开展股权、产业基金等直接融资类型的绿色信托业务,发行ESG主题系列信托产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ESG投资。在此基础上,结合“双碳”目标,创新开展碳金融和碳信托研究与实践,积极参与碳资产管理服务生态构建,围绕碳资产开发、管理、交易全流程,提供碳信托系列产品与服务供给。

培育受托服务核心竞争力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信托业在2022年要努力做到三个“稳”和三个“进”,中航信托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姚江涛:“稳”是基础和保障,“进”是方向和目标。2022年,中航信托将继续深化转型,结合股东资源禀赋,立足航空,面向金融,服务市场。以战略为引领,专业化为原则打造核心竞争力。一是要加大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投资力度。中航信托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优化投融资结构,创新受托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二是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大力开展标品业务。中航信托将积极加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投研能力建设,开发设计出更多符合客户资产配置需求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和标准化金融资产管理产品,为国民财富管理提供丰富多元且专业化的资产配置服务。三是做实服务信托,培育和形成受托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中航信托将结合市场格局和自身资源禀赋,有选择性发展优势业务,在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养老信托、遗嘱信托、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等服务创新业务上有选择性突破发展,打造多元化产品供应和服务体系,深入社会民生场景,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