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冬奥与绿色金融专题】冬奥背后的绿色金融

【冬奥与绿色金融专题】冬奥背后的绿色金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7 13:24

编者按:

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有了“绿色奥运”理念的雏形,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全面探索与实践“绿色奥运”。在奥运会的低碳、环保、绿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将是历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这背后必不可少的力量则是“绿色金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三大理念基础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又成功加入了“金融”元素。



□王文 刘锦涛 赵越 葛敏

绿色金融助威北京冬奥

在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进程中,中国一直强调在环境发展与经济效益上的可持续。过往100多年的奥运史,“赛事、环境与经济”三重效益几乎是“不可能的三角”,但北京冬奥会力求实现一届“绿色、包容、开放和清洁”的精彩盛会。从北京冬奥会开幕那一刻,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内的全球有识之士们都惊叹,任何时候都可以相信中国人。

早在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就发布了《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规范了大型活动开展温室气体排放预估与核算、通过购买碳配额与碳信用抵消排放并实现碳中和的流程。在“双碳”目标下,中国绿色冬奥的顺利举办,是绿色金融支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实践,开创了绿色投融资项目支持大型国际活动的经验先河,将成为未来国际气候可持续投融资领域的经典模范。

绿色信贷贯穿筹备全程

绿色信贷贯穿了冬奥会绿色项目的筹备,从减少碳排放和能源消耗的角度支持了场地建设和运营服务。早在冬奥倒计时1000天时,农业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冬奥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张家口分行为冬奥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绿色金融支持,成功获批19个冬奥会项目,授信总额达到96.44亿元。

绿色信贷的冬奥实践拓宽了绿色金融的创新渠道,探索和开创了绿色金融支持体育运动发展的经验先河。截至2022年1月,中国银行已为北京、河北、黑龙江等10多个地区的冰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核定授信总量613亿元,广泛支持冰雪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大众参与冰雪并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建设银行为支持冬奥会设立了“建信铁发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用于冬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该行还联合建信信托中标“京津保PPP基金和大气治理蓝天基金”。北京银行首次尝试在冬奥前期,和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银行贷款模式,发放2亿元贷款。各大金融机构充分落实“绿色金融助推零碳奥运”工作要求,为北京冬奥会构建绿色屏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碳金融机制助力实现碳中和

北京冬奥会充分利用了碳金融机制,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分别完成71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5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并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相应碳汇量的监测与核证工作,核证碳汇量分别为5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和5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两地政府分别将上述碳汇量全部无偿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等三家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碳中和工作,以赞助核证碳减排量的形式,分别向北京冬奥组委赞助2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汇量。

助推冰雪产业

绿色金融推动冰雪资源带活各地经济。金融机构基于冰雪事业新业态、新场景发展,积极开拓金融创新产品服务。借冬奥会推动“冰雪+”产业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依托北京“双创”,突出绿色信贷,发挥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等优势,深入挖掘绿色科技金融服务潜力,对冰雪产业优质企业和场馆设施赛后改造利用等领域进行专项金融支持与服务。预计冰雪产业总规模将从2020年的6000亿元飞跃到2025年的1万亿元。

绿色清洁能源应用

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开创奥运史上的首次。此次通过绿色金融支持而打造的清洁能源供电最重要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张北柔直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占北京全市大约1/10的用电量,其中包括直接满足北京、延庆两个冬奥赛区场馆用电需求。不仅开创了奥运首次绿电史,还创下12项世界第一,有效解决了张北地区此前绿色电力“并不上”“送不出”“难消纳”三大难题,每年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这背后折射了中国向全球展示其可再生能源雄心的一个缩影。

绿色城市新型地标崛起

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支持打造的一系列场馆,将为京津冀周边发展留下非常好的绿色文化遗产,带动区域经济产业绿色转型。北京冬奥会首次将“奥运竞技+绿色科技升级+区域化优势+产业文化+脱贫攻坚”巧妙地融为一体。张家口市的比赛场馆,赛后将成为冬季娱乐中心和避暑胜地,大力推动冰雪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基础设施升级和群众致富;首钢园区也以冬奥会为契机转型升级,由先前的污染大户转型为一个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地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游泳场馆“水立方”改造成了冬奥场馆“冰立方”。这些创举都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未来贡献了奥运与城市低碳融合发展的经典案例。

综上所述,各种绿色金融力量的支持推动树立了“绿色奥运”的新标杆,为全球如何利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如何低成本举办赛事、如何确保绿色能源供应均提供了有效经验。


北京冬奥助推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支持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作为“双奥之城”,北京成为首次实现碳中和奥运会的城市。此外,北京冬奥会也推动了全球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

冰雪经济

首先,“双奥之城”对于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有非凡意义。生态产品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以保护生态为基础。通常来说,绿水青山往往存在于我国的春夏时节,北方大多数城市,冰天雪地才是冬季常见景色,所以如何在冬季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就成了经济发展中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对北京而言,如果说夏季奥运会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机遇,那么冬季奥运会是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次考验。

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全国范围内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突破3亿人,以冰雪运动所带动的冰雪旅游也将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次将超过5亿,收入也将超过1.1万亿元。

很显然,北京冬奥会是提升冰雪经济的重要手段,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短期经济发展的新增量。届时,绿色金融将为支持冰雪经济发展发挥其重要的支撑作用。从北京冬奥会的实施情况来看,绿色信贷在支持增建民宿餐饮商户、改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所以,未来各地也将汲取北京冬奥会的宝贵经验,持续发挥绿色金融在冰雪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碳中和的意义

对于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进程来说,碳中和冬奥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中国在实现碳中和目标后全球温升将减少0.2-0.3℃,再加上中国的碳排放占世界的27%左右,所以中国的减排举措显得尤为重要,而北京冬奥会则是中国向全世界呈现减排决心的一场盛会。

北京冬奥会各大场馆均已实现绿色用电,其中光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北京周边,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发电项目、张家口崇礼扶贫光伏电站都为本届冬奥会的用电提供了绿色保障。众所周知,金融的核心在于服务实体产业,而绿色金融的核心在于支持低碳产业的发展,光伏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主力供电模式与绿色金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7年到2017年间,在财政补贴、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的扶持下,我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了90%。自此,我国光伏产业飞速发展,并在光伏制造、光伏发电装机量与光伏发电量三方面上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在世界范围内的绿色金融应用中,这样的成绩是教科书级别。

进一步发展

除此以外,张家口崇礼扶贫光伏电站还体现出了绿色金融带动精准扶贫的特殊作用。张家口崇礼扶贫光伏电站在每年贡献4443万千瓦时电力的同时扶贫1000户,扶贫金约300万元,在帮助参与用户实现“煤改电”的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切实的收益。这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绿色金融在支持可持续发展外的附加值。

北京冬奥会成为了中国为国际社会讲好减排故事与绿色金融故事的宣传窗口,让各国看到了中国绿色金融的成功案例,这些宝贵的经验将帮助各国优化绿色金融体系,最终为国际社会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增强了信心。

随着2021年中国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布局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2022年“双碳”工作也将更丰富、更紧凑,国际间的绿色金融交流与合作将更加深化。下一届冬奥会将在意大利的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举行,同样,欧洲也是我国绿色金融对外合作的重要一站,此前中欧共同发起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中欧双方在未来的能源、制造、建筑、交通、固废和林业六大领域达成相互认可,为双方的跨境气候投融资合作提供了基础。


绿色奥运:中国领衔全球未来

奥运会不仅是各国争取国家荣誉、开展文化交流的盛大平台,更是东道主展现大国底蕴的重要渠道。绿色冬奥的成功举办,是中国“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观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布局的一次对外宣传,是对外讲好中国碳中和故事的一次国际实践。

本次中国绿色冬奥不仅为全球各国提供了未来奥运可持续发展的标杆,更在过程中不断创新和积累绿色金融支持奥运场馆建设、项目筹备、基础服务的国际经验,最终引领绿色奥运的发展方向。

当前,全球各国都在努力适应21世纪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一国承办奥运的过程是否符合绿色、低碳、环保的标准,直接彰显了该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国实力。生态优先、低碳发展的根本理念在各种国际性的合作与交流活动中是一项重要原则。

北京冬奥会为全球绿色奥运的发展进程迈出了新步伐,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以中国作为经验借鉴的模范和标准,积极践行绿色办奥,逐渐形成良好的绿色低碳国际氛围,进一步深化全球碳中和与净零排放理念,不断推进联合国视角下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

提供经典案例

北京冬奥会为全球提供绿色投融资支持大型国际活动实现碳中和的经典案例。随着全球化进程中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日益频繁,以碳排放和资源利用问题为主的大型国际活动所带来的环境影响,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国际问题,也是活动主办方对外展现绿色管理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的关键出口。从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到基础设施服务,再到能源供应,各个环节要实现绿色低碳与净零排放均离不开绿色金融的信贷支援和项目投资活动。绿色奥运在未来将成为各国筹备和举办奥林匹克运动所需遵循的核心理念,而中国通过绿色金融支持冬奥实现碳中和更为各国提供了绿色奥运的路径经验,在国际气候投融资领域开创了中国模式创新。

总结经验

北京冬奥会为全球提供绿色奥运带动绿色基建与绿色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引领。奥运会所需的各项场馆、住所和基础设施共同构成了奥运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在奥运村中得到了广泛体现。

在中国绿色冬奥的筹备进程之中,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项目的开展对绿色建筑和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带动作用,通过绿色奥运村积累绿色城建的模式经验。对于国际化的绿色建筑标准的完善和拓展以及现实运用具备实践意义,为建筑业和城市基础设施行业如何实现碳净零排放、能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模范和案例。

进一步而言,绿色奥运村的筹备还带动了城市绿色发展的生态创新,令各个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不再成为一座座孤岛,而是在绿色城市中得到整合。中国在绿色奥运村上的成功经验不仅是一场体育设施的低碳变革,更是未来国际绿色城市与建筑场馆集群提升气候适应能力的重要参照,深入发挥绿色奥运所带来的绿色城市建设的模式参照和体系引领作用。

注入强大信心

北京冬奥会为推动全球走出疫情阴霾、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注入强大信心。绿色冬奥的成功筹备和举办,表明中国正开始领衔全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议程,不仅树立了良好的绿色投融资推动大型国际项目可持续建设标杆,更令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型活动的可持续开展以中国作为头号绿色模范。

首先,绿色奥运令中国树立了环境保护理念下的大国作为,对外展现了环境治理的中国实力。通过本次绿色冬奥,世界各国充分感受到中国的气候治理能力,并意识到提高气候适应力和防御力是未来全球碳中和时代增强大国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其次,从理念诠释上,绿色奥运贯彻了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传达了中国的环境人文关怀。中国一直在探索和回答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并逐渐形成自身特色理论成果,通过绿色奥运的实践和诠释,各国未来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生态战略部署。

最后,从国际话语权上,绿色奥运的举办,实现了对外讲好中国碳中和故事。中国通过冬奥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什么是绿色奥运,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碳中和绿色发展路径中的国际话语权。

(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锦涛、赵越、葛敏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