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新春第一访】如何实现“1+3>4”——专访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

【新春第一访】如何实现“1+3>4”——专访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4 08:44

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这是业内外广泛关注的话题。为此,《中国银行保险报》专门开设“新春第一访”栏目,邀请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高管畅谈对于行业转型发展的最新思考。本期采访对象是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本期采访对象是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

□记者 胡杨

早在“诞生”之初,中原银行就被赋予了“提升地方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地方金融产业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的使命。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7年后,中原银行又一次站上了“蝶变”的“十字路口”,期待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正值中原银行改革重组的关键期,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日前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介绍了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的最新进展,并就省属法人银行应如何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徐诺金

吸收合并的内部条件基本准备就绪

《中国银行保险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持续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兼并重组……中原银行始终是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践行者。现阶段,中原银行对本地三家城商行的吸收合并工作进展如何?

徐诺金:中原银行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吸收合并工作。当前,我们正处于吸收合并过渡期、存量问题暴露期和业务发展瓶颈期三期叠加交织的时期。

一是吸收合并过渡期工作任务重、工作杂、难度大。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吸收合并的内部条件基本准备就绪,但由于中原银行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工作要报联交所审核,审核流程及时间节奏难以把控,导致吸收合并工作过渡期被迫延长。

二是存量问题暴露造成较大冲击。2021年,中原银行接受了审计、监管和纪委监委三次高规格的检查,以往发展累积的问题集中暴露。相似的问题可能在其他三家银行也不同程度存在。

三是业务发展进入瓶颈期。中原银行前几年位居同业前6左右,但去年以来,排名一直下滑,到去年9月已排在20名之后。去年9月底,我们发起“百日冲刺行动”,想通过100天的追赶,把各项指标追回来,经过大家的努力,起了一定作用,但是年底业绩也还是十分勉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过去“高定价、高收益、高风险”和“行业集中(房地产行业)、客户集中(股东关联方)、贷款投向集中(大户)”“三高三集中”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已经适应不了当前的发展形势。

“要把困难当作机遇”

《中国银行保险报》: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是银行的职责与使命。在您看来,合并重组将为中原银行优化经营、提升服务河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带来哪些助力?

徐诺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现实的“洼地”,也是下一步发展的突破口。客观辩证地看待上述问题,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有利于组织的长远发展。我们不怕问题,不回避问题,从问题出发,查找漏洞,弥补不足,利用好机遇。

一是吸收合并带来全新机遇。以吸收合并形式组建新中原银行,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更好实现“两个确保”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有利于四家银行的长远发展,是打造“百年基业、百年中原”的起点,也是河南金融业实现突破发展的良好契机。吸收合并完成后,资产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将进入前8,资本实力明显增加,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大于8%,潜藏多年的风险大部分能得到有效化解,不良资产率低于1.5%,拨备覆盖率达150%。通过整合优化金融资源,形成对重大战略、重点项目的强大支持合力,全面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1+3>4”改革效果。同时,四家银行在发展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整合到新中原银行,形成我们的后发优势。

二是存量问题暴露有利于推动改革和制度完善。存量问题的暴露对经营发展虽然带来了短期冲击,但暴露出来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问题终究是问题,不处理的话,迟早要暴露。很多问题我们过去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大家都重规模、重增速,轻风险、轻防范。现在各种问题集中暴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有力的警醒,告诉我们过去哪里错了、错的程度有多深,为我们查漏洞、补短板提供了方向。我们举一反三,抓紧整改,切切实实把历史问题处理好,把历史包袱给卸下来,轻装上阵。

第一,要解决思想观念的问题,核心就是如何看待银行、如何看待中原银行。没有正确的认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发展。一定要从思想观念上反反复复地深思检讨,不能把银行看成赚钱的工具。这些问题认识不到位的话,往往就把银行管偏了,甚至有的人会把银行当成个人赚钱的工具、利益输送的工具,这些都是有问题的。第二,要解决发展方式的问题,求大求快急功近利,肯定会造成资产质量问题。

第三,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当前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源于我们的体制机制运行不到位、有制度没有执行或者没有很好地执行、相互之间的独立制约失控,所以我们要反思问题,以事为镜,以案为鉴,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合规内控,真正实现稳健发展。

三是增长瓶颈恰恰是转型发展的契机。“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现在面临的增长瓶颈,对推进转型是一个重要机遇。过去,我们增长速度比较快,大家依赖发展惯性,在转型上不容易达成共识。现在,业务面临困难,大家就会思考变通,重新思考应对新环境的有效模式。

稳中求进 练好内功

《中国银行保险报》:随着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中原银行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下一步,中原银行将如何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夯实自身的发展基础?

徐诺金:2022年是我们的夯实基础年,也是“百年中原”起步之年。在各项工作中,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实、稳中求优,扎扎实实练好内功。

首先,目标要稳中求进。稳中求进,要求我们做到两个不低于:第一,资产增长速度不低于GDP和货币发行量增速;第二,发展增速不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

其次,存量要稳中求实。稳中求实是稳中求进的基础,这要求我们真真正正地把基础夯实,针对存量问题,要敢于正视、摸清底数、理顺关系、化解矛盾、认真解决。

最后,结构要稳中求优。稳中求优是稳中求进、稳中求实的基础,具体是指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制度结构、人才结构、业务结构和科技结构的优化。

在“稳”的基础上,我们要努力补齐短板,在机制体制、资产质量、合规内控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发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