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情系返乡人,温暖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情系返乡人,温暖回家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1 08:49

□周洁 王鸿儒

“出了高铁站,搭乘建设银行安排的‘爱心专车’直接坐回乡镇,真方便!”在四川广元青川高铁站前广场,山东济南返乡务工人员何五娃激动地说,“建行员工主动帮我们提行李,心里真是暖暖的。”

1月30日,从山东济南始发、终点四川成都的高铁缓缓停靠青川站。车门开处,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何五娃走下站台,他着急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青川高铁站地处群山峻岭中的竹园镇,距离青川县城60公里,离何五娃在凉水镇的家也有约40公里距离。最后一班来往青川县城与青川高铁站的公交车已发车出站,就在何五娃手足无措急得团团转时,抬眼望去,青川高铁站前广场上“建行情系返乡工 送您回家过大年”的“爱心专车”横幅像一团火焰,随风飘扬出一缕缕暖意。最终,在建设银行广元分行员工的帮助下,何五娃搭乘“爱心专车”顺利回到家。

“爱心驿站”温暖返乡人

建行广元分行积极响应青川县委县政府“为群众送温暖”号召,在青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统一部署下,开展“建行情系返乡工 送您回家过大年”活动,安排“爱心专车”免费接送返乡务工人员回家过年。

1月26日一大早,建行广元分行员工来到青川高铁站前广场搭建起爱心驿站,为返乡务工人员设立专属候车区,并准备了新春福袋、充电宝、热水、口罩等爱心物资。春运期间,每天到达青川站的车次较多,但到站时间相对分散,为了不“冷落”每一个外地返乡务工人员尽快与家人团聚过大年,建行员工分批次在站前广场守候,直到当天到达青川站的最后一趟高铁。接到外地返乡务工人员后,建行员工笑脸相迎,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个福袋、一个口罩,查验健康码,依次进行登记,宣讲当地返乡申报流程和防疫工作要求。建行员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只为了让外地返乡务工人员的回家路顺畅一些、温暖一些。

“爱心专车”温暖回家路

“建行不仅免费送我们回家,还教我们怎样保管好血汗钱。今年的回家路真的是太温暖了。”从新疆务工返乡的农民工李建军说。

“爱心专车”上,李建军看到身披绶带的建行员工与返乡务工人员亲密互动,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反假币知识、银行卡保管知识,帮助大家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建行员工还详细讲解了建行手机银行、“建行生活”等APP功能,帮助大家更充分地享受到安全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据了解,“爱心专车”从青川县高铁站出发,沿途要经过七佛乡、凉水镇、马鹿乡、乔庄镇等务工人员较多的乡镇。免费接送像何五娃、李建军这样的外地返乡务工人员240人次,累计行车里程近3000公里,共发放宣传折页2000份,爱心物资1200份,总价值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