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新春走基层】实打实 稳出口

【新春走基层】实打实 稳出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1 08:48

□李敬伟/摄影报道

大连市外贸出口占辽宁省半壁江山。加大金融对外贸出口企业全方位支持力度,下好“稳外贸”这盘先手棋,是大连银保监局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银行普兰店支行无论对公业务,还是个人业务,从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到服务速度都达到很高水准,比如在对公服务窗口取款,现在增加个人汇款业务,企业在提款后若需转汇给个人,无需重新排号,直接转到对私业务窗口办理。这一细微变化,足以体现中行在服务上的客户意识。”大连德原工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车玉梅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筑巢引凤

早在2013年,中国银行普兰店支行和招商银行大连分行等金融机构在上级行支持下,积极协助原大连普兰店市(现普兰店区)通过招商引资,将外商独资企业NEOTEK(有德)集团旗下的大连德原工业有限公司引入普兰店区。在德原工业母公司重点支持及中行普兰店支行等银行信贷双重支持下,目前,德原工业已经成为NEOTEK(有德)集团投资规模最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子公司。

“大连当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行等当地金融机构对外商和内资企业一视同仁。我们遇到急需解决的资金难题时,他们有求必应。”德原工业分管生产技术工作的副总经理江亲起说。

中行普兰店支行行长魏世有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筑巢引凤不是简单帮助地方政府搭好架子,引进外商、外地企业住下了就万事大吉,“更重要的是要给引进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环境,让企业一门心思投入到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其他问题皆由政府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帮助兜底,这样的凤凰才能住得舒服,也不会‘孔雀东南飞’了。”

不留下次

中行大连普兰店支行针对外资企业面临的新课题,对现有政策工具箱匮乏的工具不是一推了之,而是主动出击,千方百计设法解决。“按照以往惯常的做法,如果现有信贷政策规范要求与企业实际需求无法匹配,似乎也合情合理,但我们打破常规,对其他地区已有但普兰店区缺项的金融创新作法,争取在上级行和地方政府一盘棋支持下,通过调研、借鉴、消化,找出可行性,‘拿来’为我所用。”魏世有说。

车玉梅说,德原工业90%以上资金以美元结算,这是中行驾轻就熟的业务领域,但他们不满足优势所在,把服务更进一步,主动将个性化服务方案和更新迭代的外汇保值产品及授信服务方案实时推介给德原工业,“这种前置服务,已经不亚于我们打过交道的欧美银行了。”

中行普兰店支行公司部经理张艳讲了一件事。不久前,德原工业启动一个新项目,在与中行普兰店支行贷款进行到不动产抵押阶段时,普兰店区房地产主管部门发现德原工业一块建设用地属于一地多证(用于抵押),按照该区相关规定,需要将对应的9处不动产进行分割才能继续进行抵押贷款。时间就是市场,德原工业扩大生产发展时间不等人,怎么办?

中行普兰店支行副行长冷滨海带队对大连市内四个核心区类似案例进行实地走访,在了解到其他核心区在处理类似问题时的做法,并借鉴民法典第397条相关规定,即现有不动产权证属房地一体,均可单独抵押(无需将土地使用权和地上房产等固定财产进行分割),遂会同德原工业与相关部门共同会商,最终获得普兰店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为德原工业尽快拿到新的贷款创造了前提条件。“没有先例,不能留作下次解决。”冷滨海说。

江亲起(前左一)向张艳(前左二)介绍生产情况。

“稳”字当头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涉及诸多方面,但对德原工业这样的企业,我们始终围绕‘稳外贸’这个核心开展工作,侧重与德原工业一起夯实外贸出口的‘稳’字工程。”魏世有强调。

在德原工业多个生产车间调研中,江亲起提供了一组数据,德原工业主打产品为汽车用刹车盘,规格有2000余种,2021年德原工业刹车盘由240万片提升到280万片,年销售收入 2.3亿元人民币,95%的产品用于出口,客户以美国福特汽车及欧美汽车售后市场等世界知名汽车企业为主。

“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需求低迷,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德原工业与普兰店区政府签署协议,增资1000万美元。我们母公司(NEOTEK)规划将德原工业作为集团在大陆的总部,目前集团内所有订单全部向大连德原工业倾斜”,江亲起特别强调,“这说明集团公司看好普兰店区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软环境。”

在德原工业自动化生产线旁,张艳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按照大连银保监局和上级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扶持力度要求,2021年,在其他银行机构向德原提供部分信贷基础上,中行普兰店支行再度向德原工业提供利率优惠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专项贷款2000万元,为德原工业稳定国外市场提供进一步信贷支持。“还提供免评估费、免保险费、免抵押费等‘减费让利’举措。”张艳解释。

“尽管有疫情影响,但德原工业去年上缴税收近300万元,公司消化当地劳动力300多人,工人月均工资6500元,公司还给工人提供社会养老保险等一系列劳动保障,这300人就是300个家庭啊。”在一批即将打包出口的刹车盘码放架前,德原工业行政部副经理孙巧云介绍她熟悉的领域。

“当然,正因为有了各级政府部门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稳’外贸上给我们提供了压舱石,德原工业产品外贸出口才能在全球疫情之下不降反升。”孙巧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