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低碳进冬奥

记者观察:低碳进冬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0 08:00

□记者 王方琪

北京冬奥会的低碳理念贯穿全程,备受瞩目。英国《自然》杂志2月4日发文,专题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是如何实现碳中和的,并称赞了北京为减碳所做的努力。英国路透社也关注到北京冬奥会背后的绿色科技,称从冰场的二氧化碳制冷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场馆,中国正在努力举办一届“绿色”冬奥会,以展示其在气候友好型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显示,北京冬奥会2016年至2021年6月,交通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改造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总共占比为91.3%,而这两项均已尽可能减排。北京冬奥会构建了赛时低碳交通体系。按照“平原用电、山地用氢”的原则,在各赛区推广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部赛时保障车辆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所有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既有室内场馆通过节能改造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创新组织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北京冬奥会新建雪上项目场馆全部满足该标准。同时,北京冬奥会在4个冰上场馆使用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为1、破坏臭氧层潜能值(ODP)为0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在冬奥会上使用。

北京冬奥会的减碳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截至2021年末,工行共为冬奥会主场馆及11个配套项目提供授信支持超200亿元,公司贷款投放近90亿元。

中国银行支持了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张家口崇礼古杨树场馆群等冬奥会场馆建设项目以及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核定授信总量486亿元。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围绕张家口市水利建设、生态治理、植树造林、清洁能源等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支持林业资源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环境治理等领域涉奥项目27个。

北京银行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银团贷款模式,发放两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延庆奥运村、山地新闻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与赛后改造,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的赛后改造,以及上述所有项目的长期运营。

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为北京冬奥会构建绿色屏障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名词解释

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又称全球增温潜势,指温室气体影响全球气候变暖的能力。以二氧化碳为基准,1单位二氧化碳使地球变暖能力为1,其他气体均以其相对数值来表示。温室气体停留在大气中的时间不同,因此GWP是取决于时间的。例如,甲烷的大气停留时间是12.4年,一氧化二氮的是121年。

制冷剂破坏臭氧潜值ODP是指该种制冷剂破坏大气中臭氧分子潜能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