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冬奥与减碳专题】冬奥背后的林业碳汇

【冬奥与减碳专题】冬奥背后的林业碳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0 08:00

编者按:

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指出,经过综合测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产生的碳排放量将全部实现中和。北京冬奥会与减碳紧密相连,其中既有运用绿色环保技术的因素,也有林业碳汇的贡献。

□记者 王方琪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正在举办,精彩的赛事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绿色低碳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一大亮点。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经过综合测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产生的碳排放量将全部实现中和。之所以会取得如此成效,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林业碳汇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府捐赠林业碳汇

林业碳汇是碳中和的一种创新方式。林业碳汇是指通过种植林木吸收已经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实现控制净碳排放总量的效果。

林业碳汇包括森林经营性碳汇和造林碳汇两个方面。其中,森林经营性碳汇针对的是现有森林,通过森林经营手段促进林木生长,增加碳汇。造林碳汇项目由政府、部门、企业和林权主体合作开发,政府主要发挥牵头和引导作用,林草部门负责项目开发的组织工作,项目企业承担碳汇计量、核签、上市等工作,林权主体是收益的一方,有需求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实施购买碳汇。据测算,每亩林地可产生碳汇量约为1吨/年。

《报告》显示,北京市政府和张家口市政府分别完成71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5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并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相应碳汇量的监测与核证工作,核证碳汇量分别为5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和5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分别将上述碳汇量全部无偿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资料显示,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自2018年启动,2022年底将全部完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完成后,北京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4.8%。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是北京市和河北省协同推进京津冀林业生态建设协同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

友绿智库经过对《报告》研究发现,北京冬奥会2016年至2021年6月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48.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交通基础设施(实际排放总量的比重为50.0%)、场馆建设改造(占比41.3%)两者合计占比91.3%。预估2022年赛时及赛后处理阶段将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53.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预计2016-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际温室气体排放量为102.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林业碳汇的探索

“碳汇”来源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签订的《京都议定书》,该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由此形成了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简称“碳汇”。

目前,我国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连续30年的“双增长”,对世界森林增长贡献率高达40%以上,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增林业碳汇国。

林业碳汇交易是国际碳交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市场机制控制碳排放的先行探索模式。在2014年底之前,全球林业碳汇交易及融资主要依靠自愿市场;2015年起管制市场的碳汇交易比例逐渐增大,林业碳汇融资途径开始向多样化方向转变,非市场机制下基于结果的减排付费行动发展迅速。我国早已建立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并于2015年初上线运行国家碳排放权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全线打通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全部交易操作流程。

资料显示,我国先后在广西、云南、四川、内蒙古开展了林业碳汇造林和再造林项目试点工作。“中国广西珠江流域再造林项目”成功注册为全球第一个林业碳汇项目。2005年,云南省林业厅与保护国际和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在云南腾冲开展了首个森林多重效益项目试点。2010年,瑞士制药企业诺华集团以840万美元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交易协议,启动了川西南林业碳汇项目,该项目成为中国第一个与外企直接合作的造林碳汇项目。2015年,广东长隆碳汇造林项目成功备案签发,成为全国首个CCER林业碳汇项目。

发展林业碳汇,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甘庭宇认为,发展林业碳汇能够给农户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使他们可以通过提供生态服务实现经济收益。

集体林权改革后形成的清晰产权和国内自愿碳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小农户的直接参与有了很好的基础,政府及相关机构一直在积极探索不同的农户直接参与的模式。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以浙江省杭州临安区农户森林经营作为试点,于2014年开发了“农户森林经营碳汇项目交易体系”。之后,临安区首期42户农民的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共计4285吨减排量最后托管到华东林权交易所进行交易,并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分行购买,用于抵消该行办公大楼全年的碳排放。

面临的挑战

“以确权到户为主要特征的集体林权改革使小农户成为碳信用的主要供给者,而林业碳汇项目所具有的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特征,凸显出农户参与,特别是处于边远山区、生态脆弱地区农户参与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引导农户参与其中成为整个林业碳汇机制运行的重要一环。”甘庭宇表示。

甘庭宇认为,虽然林业碳汇的发展给农民开启了通过生态服务实现林业经济增值的新路子,但农户的参与仍然面临诸多的挑战。

林业碳汇市场面临着供给与需求不平衡的问题。目前的林业碳汇市场仍然属于买方市场,购买林业碳汇的主体有限。国际买家主要是发达国家一些具有减排压力的企业、实体或者一些国际组织。国内自愿碳市场的买家是在政府推动下为履行社会责任或树立企业形象的一些企业和实体。

“发展碳汇林业最重要的是解决宏观与微观的对接问题,要探索有助于单个的农户和微观层面的社区的有效参与,使现有社区的植树造林与土地利用改进与国家乃至国际的宏观需求以一种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有机结合起来。”甘庭宇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