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ESG目标:可持续发展

【记者观察】ESG目标: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08 08:17

□记者 王方琪

近年来,人们对ESG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持续升温,相关研讨会乱花迷眼。那么,ESG与可持续发展两者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ESG代表环境、社会和治理。“E”聚焦环境,涵盖污染排放,能源和水等自然资源的使用,业务活动对环境和资源的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碳足迹,生物多样性等内容。“S”聚焦社会层面,涵盖员工福利和健康、供应链管理、产品责任、社会公益等内容。“G”聚焦治理,涵盖企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构成及权力规范,风险管理和内控,投资者关系,高管薪酬,腐败等内容。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2015年,联合国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多样化和包容性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兼顾消除贫困、社会发展和环境发展三个维度,并为此设定了促进经济增长、教育、卫生、就业机会、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17项目标和169项具体指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和ESG存在诸多联系。可持续发展目标和ESG都旨在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球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而ESG则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法和路径。ESG理念和框架充分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容。ESG推动企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变革,有助于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前,在各种研讨会中,专家普遍认为ESG投资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作用重大。

第一,ESG投资让实体经济企业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企业价值。

第二, ESG投资可以引导资本向善、高质量发展,同时拓展资本应用空间,深化资本功能。

第三, ESG投资将促进资产管理机构不断发展完善,丰富资产配置。

第四,ESG投资提供了渠道和载体,进一步促进国际经贸和投资的合作。

多位专家表示,企业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主体。尽管没有相关法律约束,但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仍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战略制定和业务实施。ESG披露有助于企业获得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并提高估值。投资机构认为,ESG表现良好的公司,运营和财务表现通常同样出色,这样的企业能够预期和管理当前和未来在经济,环境,社会等维度的机遇与风险,关注质量和生产力创新,重视环境保护并优化效率,从而创造竞争优势和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