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发展ESG须统一信披标准

发展ESG须统一信披标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08 08:17

编者按:

ESG投资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目前中国ESG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问题,例如基础设施需要加强,制度建设不平衡,数量和质量发展不平衡。促进ESG发展,加速ESG在中国发展是未来一段时间业内关注的重要课题。

□记者 王方琪

1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发展要健全基础设施。屠光绍是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时做上述表述的。

据悉,已有多位专家在不同场合建议要加强ESG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英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臧宁宁也表示,与国外成熟ESG市场相比,我国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推进ESG基础建设。

信息披露标准是重点

“ESG发展存在不平衡问题,其中一个薄弱点是基础设施不健全,既体现在信息披露方面,也体现在其他方面,核心是信息披露的标准。”屠光绍表示。

ESG评级及ESG投资的基础是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目前国际相关组织和机构逐步建立了完善的ESG报告框架和通用标准,如GRI准则、SASB准则等。对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步从鼓励引导走向半强制和强制,“不遵守就解释”原则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几年,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新政策,逐步重视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现,目前排污、环评、因环境问题受到的行政处罚等属于强制披露范围,其余仍属自愿披露。

“因此,需要监管机构从上而下推进我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完善统一披露框架,推动企业ESG披露的指标化和定量化,提高信息披露的持续性和可比性。”臧宁宁表示。

屠光绍认为,信息披露的标准是全球的重点,也是全球的难点。“怎么把财务和非财务信息形成统一标准,这个问题要进行探讨。”屠光绍还认为,这个标准应该有全球的趋势,形成全球统一的标准框架,但还要考虑把中国的标准融合到全球标准里面。最终形成的标准要既反映全球的趋势,也能反映中国自身特点。

有市场人士表示,因为没有统一信息披露标准,导致ESG投资可比性、量化性弱。大部分披露主体未包含控股子公司以及核心供应链企业,而且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以及其他公共渠道中披露的环境数据非常有限,其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都没有达到类似财务指标相近的披露要求。在ESG信息披露和级别评价的整个流程中,缺乏类似于会计师事务所相似的专业第三方数据验证机构或渠道。

市场期望ESG报告能够做到定时定量披露,但从企业层面来讲,ESG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存在难度。有企业人士认为,非财务指标的定量有难度。他们认为,ESG本身偏重于多元标准的非财务指标,这些指标都是比较难定量化的。

推进评价体系建设

加强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建设是推进ESG基础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A股已存在多个ESG评级体系,如富时罗素、华证指数、商道融绿、社投盟等,但各个评级体系标准不统一,评级结果也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富时罗素ESG最高分的A股公司在商道融绿仅为B+。

目前发达国家ESG的评估体系和标准相对成熟,但中国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A股与成熟资本市场有差异,需加强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建设,建立与国际接轨、适应我国国情和A股市场实际的ESG评级体系,推进在企业所有制、行业属性等维度细分的ESG评级体系,并根据政策变化,对评级模型进行评估和改进。

据悉,我国正在致力于建立统一的和国情相适应的ESG评价体系。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认为,在我国,当前各监管机构对ESG界定标准同样存在不统一或尚无清晰界定的问题,尚无清晰界定使得我国ESG投资产品存在“漂绿”的操作空间,有可能导致ESG投资决策失误,使投资目的和投资风险不相匹配,形成困境。

对构建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中国银行研究员汪慧青提议,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协同性,以此降低ESG评价体系构建过程中的阻碍;制定强制性的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要求;发展培育本土ESG评级机构,提高本土ESG评级机构的评价质量,确保企业敏感信息不被泄露,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安全。

制度建设不可或缺

屠光绍认为,推进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基础设施里面有一部分应该是制度,但我觉得可以单独把制度建设拿出来讲。怎样促进ESG高质量、高标准、更规范发展?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有专家表示,ESG的落地需要一套健全完善的基础制度,包括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规则,完整真实的公司ESG绩效信息,专业完善的第三方审计、评级、服务机构,符合市场特质的ESG投资指标体系,以及机构投资者自身的内部机制,等等。

从国际经验看,责任投资既是市场的自发行为,是包括经济水平、社会文化、价值观、市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综合结果,也是政府和行业组织着意促进、引导、规范的结果。

“ESG投资是一个生态体系,如何将政府、企业、投资机构、中介等多个角色形成主体合力还需进一步研究。”屠光绍说。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表示,我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规则,无论是正的外部性还是负的外部性都纳入企业的投资和金融决策里。一旦有了规则,ESG能够在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提供相应的信息,市场自然会选择出最好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