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蝴蝶兰何以声名远播

【新春走基层】蝴蝶兰何以声名远播

——福建漳州金融业服务台胞台企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07 08:04

□鲍曼君

隆冬时节,北方早已冰天雪地,而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却四季如春。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蝴蝶兰更加摇曳多姿。漳浦县蝴蝶兰声名远播,这里气候、土壤、民俗与台湾地区类似,吸引了大量台商台农来此创业。

福建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出台《福建省金融领域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若干措施》,着力破解服务难题,为台企投资展业、台胞就业生活保驾护航。漳州银保监分局围绕行业生态建设,指导辖内机构深耕县域经济,提供良好的创业土壤和融资环境,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提升台胞台企干事创业热情,真正让金融生态的“兰花香”吸引台胞台企的“蝴蝶来”。

以花为媒

“花是桥梁、是媒介,能够汇聚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还可以美化环境、净化心灵。”漳州市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宝公司”)总经理黄瑞宝说。

黄瑞宝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20多岁时迷上了蝴蝶兰并将种植技术带到漳浦。虽说已经68岁了,却精神矍铄、神采飞扬,他笑称是醉心养花的爱好滋养了他。

在黄瑞宝的温室大棚里,笔者看到了一排排正在组培的瓶苗。黄瑞宝介绍说,每个瓶苗的组培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再投入市场,回本需要3-4年。

“最难的时候,每天睡不着,工人的工资也发不出。关键时候,农业银行贷了我1450万元。”当地农业银行的雪中送炭让黄瑞宝看到了希望。经过两三年的咬牙打拼,钜宝公司终于渡过难关。

据黄瑞宝介绍,近两年他将前端的种植、培育到组盆等环节都交给了合作伙伴,自己则一头埋进了新品种的研发。

普惠金融相伴

初见张唐维,在他的温室大棚里。

“蝴蝶兰的温湿度、日照等条件要精准控制,为此我们兴建了7500平方米的‘输美薄膜智能温室’。”张唐维说。

厦门银行漳浦支行给予张唐维的大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公司”)授信300万元的“接力贷”。

“这种‘接力贷’,额度能循环,对靠天吃饭的农业特别适用。”张唐维表示。

同样受惠的还有当地经营蝴蝶兰开花株的小微企业主。

森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翁智深是漳浦本地人,原先经营苗木,受在广东顺德经营蝴蝶兰的漳浦老乡影响,开始转型经营蝴蝶兰。

“漳浦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一直伴随着我们企业发展。”翁智深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了好几代的农商行卡,“有些都磨损了,还舍不得丢。”

“现在我们给客户的实体卡,客户基本都留作纪念。客户办理业务直接通过手机就行。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漳浦农商银行副行长郭恩典告诉笔者。

截至2021年12月,漳浦农商银行的福卉卡授信253户,授信金额5829万元,用信余额4.01亿元,发放花卉种植贷款2430户、3.74亿元。

农行漳浦支行工作人员到黄瑞宝的蝴蝶兰大棚里了解开花株种植情况。鲍曼君/摄

融资,融智,融生态

据介绍,近几年蝴蝶兰的发展也面临农业设施用地短缺的问题。张唐维现有的种植面积只有15亩,他表示前几年就想要扩建了。

“目前在规划兰花产业园二期,进一步推进兰花产业发展。启动规划面积150亩,投资1亿元建设闽台兰花产业园项目。目前林地占用指标已报批完成。”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台创园”)管委会部门负责人吴明洋告诉笔者。

2006年4月,原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漳浦台创园。园区管委会按照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探索海峡两岸发展新路,不断深化闽台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台资企业287家,创业就业台胞840人。园区内现有台湾蝴蝶兰企业近20家,年产蝴蝶兰5000万株。

位于大唐公司后山的100亩林地,就在本次的林地报批范围内。

据吴明洋介绍,2021年台创园完成了6560平方米“蝴蝶兰研发展示推广中心”项目,改造提升了5090平方米旧玻璃温室工程,投资500多万元的“蝴蝶兰研发组培中心”也于7月底投入使用。台创园还邀请台湾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授课指导,并举办了3期两岸新型农民培训,共1055人次参加,为当地蝴蝶兰传承储备了后备人才。

“目前,联合金融机构为辖内25家台农台企争取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地上农业设施抵押贷款;与银行合作对园区台商台农在台湾的征信可以在园区内互认,可以用台湾的资产在漳浦抵押;为解决台农台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争取3-5年的贷款延长周期,无须转贷。”吴明洋介绍金融机构的优惠措施。

“有地,有人,再加上银行给贷款,我扩大生产就不难了。”张唐维看着后山的林地,眼中充满希望。

谈到保险,吴明洋表示会根据台农台企的需求对接保险公司,为台农台企寻求风险保障。

人保财险漳浦支公司负责人黄珊表示,该公司采取小微贷款保证保险与当地邮储银行开展合作,助力当地蝴蝶兰企业发展,目前已发放贷款15家,贷款额度2280万元。

2021年以来,漳州银保监分局推动对辖内台企台胞贷款定价实施普惠金融的优惠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节省融资费用,推广“连贷通”“转捷贷”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减轻台胞台企还本压力,2021年来通过无还本续贷和减少收费等方式为台企节约融资成本约4249万元。

此外,漳州银保监分局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现代农业、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创新对接“一业一品”精准支持漳州11个乡村特色产业,推广“三社联动”模式培育产业生态,对个别县域率先建立信用社、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联动”的实践经验开展调研,总结改进并在全市推广,探索各涉农主体与“三农”经济深度绑定、内生性发展的产业合作新路径。

“不仅要融资还要融智,更要融生态。金融机构在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中,不应只是资金支持,更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将金融的作用辐射到产业链融合,以点带面,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金融要走的路还很长。”漳州银保监分局局长傅盛阳表示。

(陈毓欣、刘翠票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