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资本具有“双重性”,需要设置“红绿灯”——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述评之一

资本具有“双重性”,需要设置“红绿灯”——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述评之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7 08:18

□实习记者 许予朋

继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后,2022年,银保监会再度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资本监管放到重要位置,并给予更多笔墨。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充分发挥资本在金融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何避免资本“决堤”或贸然改变流向实体经济的“航道”,必然是2022年的重要课题。

遏制资本无序扩张,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在全球掀起反垄断浪潮的背景下,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是一项长期工作。

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在这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打破垄断、防止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正是为了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经营者等各方合法权益。目前,银保监会在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方面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方面,坚持依法依规,一些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方面的法律,需要根据行业发展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另一方面,坚持守正创新,用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新流程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

记者注意到,2021年,银保监会针对金融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实际需要,在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其他金融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21年4月29日,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13家网络平台企业,提出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对于互联网平台,银保监会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坚决制止监管套利。

“资本具有‘双重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向《中国银行保险报》强调,“正常有序流动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盲目逐利容易陷入野蛮生长、无序扩张。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机制,共同促进各类资本有序健康发展。”

针对数字经济乱象整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未来,应加强监管协调,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用,实施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减少监管空白和多头监管,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防范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套利。同时,尽快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的修改,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为加强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提高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

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工作会议在提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这一新的表述。

“产业资本过度、无序涉足金融业,不仅挤占实体经济投资,容易产生‘产业空心化’等问题,还使得金融市场乱象增多,加大潜在风险隐患。因此,需要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引导产业资本更专注实业。”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向《中国银行保险报》分析指出。

李佩珈介绍,目前,产业资本过度涉足金融业主要分为三类情况:一是实体企业的盲目多元化和过度金融化;二是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野蛮生长;三是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复杂,治理机制失灵。

为进一步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体经济发展,李佩珈建议,对于企业融资并购活动明显偏离主业的,监管部门要加强窗口指导。针对近年来许多企业通过委托贷款、银行理财等形式参与资本市场“赚快钱”的投机行为,要加强对其投资信息的披露和违规行为的查处。同时,限制实体企业过度涉足金融活动。

“美国、意大利和荷兰要求非金融企业对银行的最高持股比例分别为25%、5%和5%,且需经过中央银行或监管机构批准。未来,需借鉴国际经验,限制实体企业对银行业进行控制性投资,避免金融机构被实质性控股‘掏空’事件的发生。”李佩珈说。

金融系统需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此前,“明天系”6家保险、信托机构被接管、安邦集团被精准“拆弹”……高风险金融机构被接管、处置,既体现了银保监会维护金融稳定发展的决心与魄力,也揭示了加强资本监管的必要性。

2022年初,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剑指金融机构通过隐匿关联关系、设计复杂交易结构、利用子公司违规提供资金等方式规避监管、套取利益问题。本次工作会议更强调,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娄飞鹏表示,银行保险资金是社会融资的一个主要来源,被用于盲目“加杠杆”,不仅不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实体经济去杠杆的压力,还有可能增加金融的脆弱性,引发较大金融风险。金融系统既要对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又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采用结构化措施引导资金流入有助于高质量发展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