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领着乡亲们奔个好年景

【新春走基层】领着乡亲们奔个好年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7 08:17

□记者 姚慧

四九时节,为了给“忙年”的人们提供保鲜果蔬货源,朱薪衡每天都在家庭农场的冷库前指挥装车送货。“过了腊八就是年。旺季旺销,多卖货多赚钱,领着乡亲们奔个好年景。”朱薪衡一边忙乎着一边乐呵呵地对众人说。

朱薪衡是山东省微山县欢城镇后朱庄村书记,属于那种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能人。前几年,他参加原农业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班学习,接触到生态家庭农场理念。培训班结业后,在微山农商银行信贷政策的支持下,他创建了鸿润家庭农场,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艰辛坎坷创业路

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朱薪衡带领百余名乡亲先后在后朱庄村、裴口村承包土地220余亩,历尽艰难,建造了不同规模的大棚170余个,引进先进的育种滴灌种植技术,用来种植荷兰雪川红、荷兰15号等多个品种的土豆。他还购买了农用拖拉机、筑埂机、复耕机等10余台农业设备,用来耕种、浇灌、除草,探索农业一体化种植。

“鸿润家庭农场每前进一大步,都离不开微山农商银行的支持。”朱薪衡回顾说。2019年,家庭农场的几十个大棚刚刚建好,就出现资金不足困难,眼看就要错过最佳的育苗时间,朱薪衡心急如焚。在他四处筹措资金之时,微山农商银行得知情况,马上来农场实地调查,为他解决“鲁担惠农贷”30万元,帮助农场迈开了果蔬种植的第一步。经过多年呕心沥血地经营,朱薪衡带领村民成功地将家庭农场发展成为山东省示范农场,获得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在鸿润家庭农场生意蒸蒸日上之时,朱薪衡又萌生了流转土地建立恒温库的念头。他计划在欢城镇裴口村北、家庭农场承包地附近建一座储量498吨的恒温库,每年储藏保鲜蔬菜2000吨、保鲜水果300吨,保鲜储藏期为6个月,平均3个月周转一次,用以满足附近市县居民的消费需求。但由于农业项目前期投入大,资金短缺成为现实难题。朱薪衡再次拨通了微山农商银行的申贷热线。微山农商银行经过实地考察,仅用3天时间为其增加了贷款额度,“鲁担惠农贷”从30万元增加至150万元。这笔资金为鸿润家庭农场恒温库如期建设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为微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春节前夕服务农村客户。 卜娣娣/摄

推进乡村振兴

微山农商银行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村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金融信贷的需求快速增长。微山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探索金融支持家庭农场的新途径,实现金融活水对家庭农场的精准注入。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发放以家庭农场为主要信贷主体的贷款43.76亿元,惠及2.29万农户;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特色贷款25.58亿元,惠及1.72万农户。

在多源头采集资金需求信息、提升精准供给能力方面,微山农商银行针对家庭农场起步期需要投入较多资金的情况,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农户需求信息,建立完整的农户春耕秋收资金需求台账。同时需要银政村多方联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涉农企业、农户资金需求信息获取能力。此外,还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整村授信”模式,了解家庭农场融资需求和农场生产、销售的周期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实现家庭农场走访建档覆盖率、金融服务对接率、信用评价覆盖面、合理信贷需求满足率100%,解决家庭农场开办前期资金投入大的难题。

在确保资金供给总量与效率、全力满足家庭农场生产需求方面,微山农商银行主动做好信贷资金储备,通过安排专项资金、腾出信贷规模等方式,为家庭农场生产储备充足资金。首先,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加快贷款资金投放。推行贷款答复承诺制,客户通过各种渠道预约办理贷款,要求在两个工作日内给予明确答复,做到“贷前不拖”,有力保障家庭农场资金需求。通过简化办贷手续、限时办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不误农时。其次,家庭农场农业生产资金“四优先”,确保第一时间把资金送到农户手中。优先满足新型职业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资金需求,大力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此外,微山农商银行优先支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投资农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农业生产向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转型。对购买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生猪、禽蛋等农副产品生产有资金需求的,予以优先安排;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灌区配套改造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该行加大支持力度,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486户计13800.13万元,用信贷资金助力家庭农场唱响了新时代的“田园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