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21》发布 中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21》发布 中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7 08:13

□记者 和平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金融稳定是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2022年1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的“金融高质量发展与风险应对”研讨暨《金融风险报告(2021)》发布会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深入分析当前重大金融风险隐患,着力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阶段性成果,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潜在风险点不容忽视。经过三年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应对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中国金融体系整体保持稳定。

《中国银行保险报》首席专家团主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介绍,《金融风险报告(2021)》由主报告和8个分报告组成,分报告将涉及银行、保险、国际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未来还将发布风险季报。

李扬指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融业也是世界金融业的重要组成。因此,了解中国金融市场风险,需要结合国际金融市场环境进行分析。目前,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已经成为定论,我国如何应对是一种挑战。首先,美联储收缩货币政策带来外溢性影响,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冲击。从资本流动来看,紧缩的货币政策会让各国资金流向美国,我国也会面临资本外流风险。从汇率机制来看,美联储缩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从物价来看,美联储加息,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带来通货紧缩压力。从资产价格来看,货币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产品价格会产生影响,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承压。

其次,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趋势性转折点,由被动中上升转换为被动中下降。

此外,在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发展过程中,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寻找高财务回报的优质投资项目是地方政府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认为,金融风险可以从经济增长模式变迁的视角进行分析。我国的金融系统性风险首先体现在银行体系。20世纪90年代的银行贷款不良率攀升揭示了银行体系风险累积与实体经济之间的紧密关联。此外,金融科技的兴起也使得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更为复杂化。胡滨指出,金融科技的兴起降低了金融活动主体的准入门槛,一些对金融认知度较低的投资者因此进入金融市场,成为金融系统的潜在不稳定因素。同时,金融科技存在着复杂化和多样化特征,相关应用的技术确定性也需要时间来进行验证,这些都成为新的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