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保定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强化金融消保工作

保定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强化金融消保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18:2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葛腾 记者 李彬)

近期,保定银保监分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为民监管理念落实,把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银行业保险业信访投诉举报接待处置能力作为解民忧、暖民心的主攻方向之一,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很多好做法。

开展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保定银保监分局对当前基层金融消保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向保定市、雄安新区各银行保险机构印发《保定银保监分局关于建立辖内银行业纠纷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组织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建立纠纷调解工作队伍,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消费者获得调解服务的便利性,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做到“纠纷不拖延、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截至2021年末,保定银保监分局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63名保险纠纷调解人员和53名银行纠纷调解人员,并积极协助做好账号分配等履职保障工作。

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指导。针对个别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投诉处理中存在的机制不健全、调查不到位、答复不及时等问题,在采取“点对点”重点提示督改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保定银行保险业严格落实投诉处理工作要求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转办投诉事项的流程管理、调查处理及时限管理等,不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消保投诉处理机制,使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投诉处置工作更加规范。同时在分局网站开辟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栏,增强消保工作宣传力度,组织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信访矛盾隐患排查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使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强化保障措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定银保监分局为做好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选取了1家城商行法人与6家城商行一级分支机构、5家农合机构、3家村镇银行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的考核评价,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查漏补缺,督促相关机构不断提升消保工作精细化、效率化水平。组织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重点面向社区、乡镇群众,宣介与日常工作生活贴合密切的金融产品服务、金融政策法规基础知识、线上金融服务、金融安全防范等内容,并对宣传工作10项重点内容进行实地走访,累计覆盖辖内30家机构网点,检查宣传实效,听取群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