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解读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14:26

1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回顾总结2021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基础上,从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对2022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金融监管本质上是政府对金融市场不完全性的修正与填补,有效的金融监管有助于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风险、减少经济损失。”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2022年监管工作方向目标明确,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重要课题,会议提出多项重点工作,包括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进新材料、首台(套)保险试点,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助力“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完善健康保险服务等。

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创新力,其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支持“专精特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支持乡村振兴、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都是当前特别要抓紧做好的工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实际上是围绕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增长”在部署相应工作,既要优化投资结构,也要强化民生保障。

要合理增加融资供给,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短期而言有助于稳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扩大内需,而投资“专精特新”“双碳”等领域,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既关乎着GDP的增长,也关乎着就业和民生,对稳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认为,健康保险、养老保险是保险业最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两个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未来要在低风险高声誉的前提下将这些做得更好。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方面,要继续扩大税延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提供更多满足老年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完善健康保险服务方面,要提高对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也要开发更多低风险的健康险产品。

同时,王国军表示,新材料、首台(套)保险能够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重要的风险补偿作用,未来保险业要从产品、融资等方面支持科技发展,也要进一步加快推动保险科技自身的发展。

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确保2022年经济金融大局稳定,防风险是重要课题。

对此,会议提出多项重点工作,包括: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全面落实资管新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肃整治“代理退保”乱象;加快非法集资存案处置,严防风险反弹。

曾刚指出,目前高风险金融机构在数量上已有所下降,多数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下一步,金融系统还应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处置、核销不良资产,防止风险反弹。

董希淼认为,从金融领域看,2022年需关注房地产金融、中小银行发展、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未来一段时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一、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维护好银行体系的稳定;

二、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购房者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实现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蔓延到金融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的扩大、交叉,以及竞争态势的改变,一些新的风险也开始出现并积聚。本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再次将反垄断放到重要位置。

针对深化反垄断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董希淼表示,未来应加强监管协调,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用,实施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减少监管空白和多头监管,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防范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套利。

完善监管法律,尽快完成《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的修改,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为加强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提高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

“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

弹指一挥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过了20个年头。随着2022年大幕的拉开,中国金融业也将步入更高水平的开放进程。就此,会议提出,要扩大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开放举措,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扩大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就是推动我国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市场主体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金融机构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是服务于我国重大对外开放的举措,通过金融牵引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要素有序流动,更好支持企业发展。

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金融业将迈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在此过程中必须不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优化金融组织结构。

会议提出,2022年要按照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各方责任、规范股权关系、健全公司治理、普及专业管理的指导原则,“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持续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兼并重组,支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其中,农信社改革、中小金融机构兼并重组尤其受市场关注。

“农信社改革与中小金融机构兼并重组,不仅通过改革、市场化方式防范化解风险,补齐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短板,还能提升金融支持小微民营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部门的能力。”周茂华认为。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对于省联社改革,监管部门一直明确要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的原则,不搞“一刀切”。

在实际落地中,目前各省联社改革也均坚持上述原则。“只有充分考虑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差异,把提高农信系统整体的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的基础,把深化省联社改革与提高农信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点,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风险处置,才能支持农信机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全面振兴。”董希淼表示。

记者 仇兆燕、朱艳霞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实习编辑 王梦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