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破局?

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破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08:45

□何大勇 谭彦 孙蕾

自2018年起,零售银行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2022年伊始,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如何?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又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开?数字化转型之路通向何方?

数字化的本质:传统模式向飞轮模式演进

商业世界犹如生物世界,新的生态环境,往往孕育出新物种。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人与人之间交互的媒介变化,从线下逐步迁移到线上。客户获取信息、进行决策、购买与体验产品、服务的渠道和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时代催生了崭新的商业物种,“数字飞轮”应运而生。

“数字飞轮”起源于管理专家吉姆·柯林斯(Jim Colins)《从优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一书,用来阐述亚马逊的商业模式。按照《从优秀到卓越》的说法,无论最终的结果有多么伟大,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是不断推动一个沉重的巨轮,一圈圈旋转,最终终于产生突破,自己开始转起来。

对比“砖头砂浆”传统模式,“数字飞轮”模式有显著不同。以银行业为例,传统模式通过开网点、增设客户经理、拉存款、放贷款的方式进行扩张。营收、利润的提升,难以摆脱地理区域的限制,也无法摆脱线性增长模式。

“数字飞轮”模式强调“体验至上”“流量”+“生态” “技术和基础设施”,三个要素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因为该模式天然突破地域与服务时长的限制,飞轮一旦运转起来,将实现裂变式增长。

尽管银行业对比起零售业,具有行业监管严格、产品复杂度高的特性,但在数字化时代的大生态环境下,变革依然势不可挡。传统模式向飞轮模式的演进,即数字化转型的本质。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必然迈向“轻型银行、飞轮效益、非线性增长、深入融合”。

王梓/制图

向左走,向右走: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两极分化

领先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其零售业务已经突破了传统模式,向“数字飞轮”模式靠拢。以A、B两家银行为例,其零售客户数和AUM(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两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而网点、客户经理的数量仅呈现约5%的低速增长,甚至零增长。究其根本原因在于,领先银行在数字飞轮的三大抓手领域均大胆突破,并匹配组织、文化、人才层面的支撑体系改革,驱动全面数字化转型。

反观大多数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仍然停留在“面子工程”“点状突破”。究其根本,是因为在转型过程中趋易避难,“前端优化易,中后台提升难;粗暴获客容易,精细化经营难;系统建设易,融合打通难”,导致转型仅浮于皮毛,未触及筋骨。

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破局,笔者提出12项举措,助力零售银行渡过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实现规模化、可持续的变革:围绕客户体验,重塑七大重点零售客户旅程(私行、财富、代发、房贷、信用卡、车贷、消费贷),驱动前、中、后台一体化改造;构建客户体验监测平台,实现全渠道、全旅程、准实时的客户体验监测,提升客户满意度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客户经理体验,“事务性工作减负”+“数字化工具赋能”,人机结合,大幅提升客户经理人效;围绕管理者体验,打造智能决策大脑,有效识别零售业绩异动,智能开展归因分析,全面推动零售业务的决策自动化与智能化;建立客户经营体系,制定客群细分策略,实现从客户获取、活跃、留存,到变现、裂变的高效转化;构建数字化运营体系,打造六大运营能力(平台运营、产品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任务与服务运营、风险运营);打造空中部队(远程银行中心),策略为脑,多渠道触达客户(短信、人工外呼、AI外呼、APP),实现存量客群掘金;建立多渠道协同的智能中枢,在最适宜的环境与时点、通过最适宜的渠道、以最适宜的形式触达客户,推荐最适宜的产品与服务;驱动新旧数据的深度融合,主动管理数据资产,提升数据力,最大化数据资产价值;建立组件化、微服务的架构,灵活适变,有力支持业务转型与新兴能力的构建;重塑零售组织,开展组织架构与人才资源战略规划,补齐核心人才短板,调整人才结构,强化业务与科技的协同机制;构建“容错试错、开放包容”的文化,鼓励透明沟通,创新协作,打造利于数字化人才成长与发挥潜力的环境氛围。

(作者何大勇系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谭彦系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孙蕾系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