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2022:银行倾向强化内部数字化能力

2022:银行倾向强化内部数字化能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08:41

□本报记者 苏洁

伴随《“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印发,我国正在迎来焕然一新的数字化面貌。发展数字经济,标志着我国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人工智能、云原生、RPA等创新技术已被广泛应用,而金融、零售、医疗等行业也在用硬科技驱动业务升级和模式创新。

近日,易观分析发布《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从技术和行业两个视角,预判2022年企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几大趋势,帮助企业挖掘机会和谋求长远发展。记者梳理了与金融行业相关的技术与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供行业参考。

银行趋向自主构建数智能力

企业数字化最终需要传导至业务结果,数字化转型是手段,而科技是中立的,只有那些立足于行业和业务场景的转型路线才有可能成功。

银行业在过去几年的数字化基础建设由IT与科技供应商的创新来驱动,这个过程很大程度上武装了银行自己的数字化、智能化团队。而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度的提升,银行将面对技术民主化、场景规模化、安全合规、自主可控等方面更多待解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来源于自身转型深化过程中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是数智化能力的整合与输出,这些问题的解法都指向银行要基于对自身战略目标和业务基础的理解,自主推动转型的深化和战略目标实现。

易观分析认为,2022年银行业将趋向于自主构建数智能力,一方面,银行业仍将加大对于外部智能工具的采购投入,包括AI中台,机器学习平台,隐私计算平台等等,借助外部技术工具持续武装数字科技团队能力;另一方面,银行将更倾向强化内部数字化能力,内生驱动转型,而非依赖更多外部力量进入转型深水区。比如,一些银行在推动以往中心化的科学家和IT组织更多进入业务,形成虚拟化组织,依托自有组织完成业务抽象,数据和AI治理、模型训练优化等数字化业务。

零售科技诞生“智能链主”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零售全渠道整合和全链路数据的打通,这让零售企业不仅实现自身链条的统一智能化运营,还将引领研、产、供、销、服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智能协同,成为行业数字化的“智能链主”。“智能链主”具备如下特征:其一,具备全渠道、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覆盖能力;其二,具备利用技术和平台实现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调度、销售服务各环节协作的能力。

易观分析认为,2022年及未来,消费品和零售业头部企业在规划数字化战略时,将不仅仅满足于自身业务的数智升级,而是将视角拓展至产业链,链接上下游生态伙伴共同使用数字化基础设施,并将自身打造成为产业链的业务枢纽、数据枢纽、资源枢纽。这些即将批量涌现智能链主,将以平台化的方式主导所处产业链的生长与进化。

“智能原生”定义财富管理新范式

当前的金融周期下,财富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共识的新增长点。而金融科技对财富管理前中后台的渗透是系统性的:包括前台用户侧的财富管理场景需求洞察、个性化财富方案、智能投顾,以及对于财富管理顾问的技术赋能;中台的金融产品开发与组合、风险合规管控;后台的数字化管理考核体系、知识管理系统等等。

易观分析认为,2022年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创新将是立足于智能化的,“智能原生”将定义行业新范式,既体现在财富管理前中后台全流程的金融科技运用,也体现不同财富管理场景和业务的智能化渗透,让整个业务链条的作业流程和决策方式发生本质变化。未来,“智能原生”能力可能成为决定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