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稳”字当头 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

“稳”字当头 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08:10

□《中国银行保险报》评论员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2022年银保监会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于1月24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2021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银保监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1年,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具体指挥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沉着应对各类困难挑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21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这一年,我们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年,我们也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考验。

这一年,我们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人民币新增贷款近20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2.5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4.9%,保险业赔付同比增长14.12%,为河南、山西暴雨灾后重建赔付约116亿元。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年共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3.1万亿元,高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处置有序推进。

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车险综改扎实推进,取得重大成果。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建设完成。批准一批中外合资、外方独资金融机构筹建或开业。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制度建设补短板。完善监管法律法规框架,全年修订出台规章14部、规范性文件44件。对大股东行为监管做出详细规定。

这一年,我们切实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005人,罚没26.99亿元。推动减免服务收费3692亿元。

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进党建与监管有机融合。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管干部队伍。

面对国内国际形势依旧复杂多变的2022年,我们必须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继续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处置金融领域各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继续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开放举措,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要时刻坚持人民至上,做到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并重。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银保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