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金融助力汽车减碳

记者观察:金融助力汽车减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5 08:36

□记者 王方琪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应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消费。同时,《方案》还提出,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交通是重要的碳排放部门,当前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10%左右。截至2021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3.02亿辆。随着城镇化规模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个人家庭使用交通工具需求还会增长。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下,主要发达国家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交通,提出了汽车行业零碳转型目标,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世界潮流。

在我国,扩大汽车绿色消费是发展趋势。

新能源汽车具有清洁环保、使用成本低、排放少、高能源利用率等优点,是汽车产业解决能源转型问题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突破口。我国已经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780万辆,每年新能源汽车减少碳排放1500万吨左右。进入2022年,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500万辆。

为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方案》要求,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有专家表示,除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近期汽车业还要提升燃油汽车的节能水平。而从全生命周期来看,除了使用环节外,还要重视制造、报废、回收过程中的碳减排。此外,盘活二手车交易,能促进车辆梯次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汽车绿色消费得到了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有银行提出,在产业层面,银行业要加大对汽车绿色金融生态的资源支持;在业务层面,银行业要强化场景生态建设,积极布局智慧出行;在客户层面,银行业要与汽车、交通、能源等行业共同优化客户旅程。

1月7日,北京银行以“领跑绿色金融、引领低碳生活”为主题,正式成立了北京银行绿色汽车金融中心。该举措的目的在于支持绿色汽车金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结合银行资金、管理、技术、人才方面优势,充分发挥绿色金融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三大功能,打造绿色汽车金融生态圈,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1月20日,“双碳绿色车险”的创新模式发布。“双碳绿色车险”通过特有的保险算法和运营技术能力,结合保险公司成熟的营销渠道,可以触达和转化全国6000多万辆传统车。车主可以根据每日实际出行次数,按照“双碳绿色车险”收费标准支付相应的车险,并通过“双碳服务平台”享受包括洗车、安全检测、道路救援、车辆保养、加油卡充值、智能导航、路况信息等多种个性化定制服务。目前,该项目已经在上海、宁夏、合肥三地开展课题研究和试点推广。

可以预见,金融机构助力汽车绿色消费的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