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为筑梦者筑梦——记工行成都分行为农民工新春送温暖

【新春走基层】为筑梦者筑梦——记工行成都分行为农民工新春送温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5 08:15


□张涛 记者 黄明明

“真没想到,工商银行会来到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提供新春暖心服务,这么迅速地办理了工资卡,过年回家让我们‘撇脱’多了。”2022年1月21日,在排队办理了工资卡业务后,四川省成都兴城一建筑工地质检员王亮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道。

王亮的家在巴中市平昌县土垭镇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老家了,所以他打算领了工钱后就赶回老家,与自己的父母家人团聚过年。在工地放假前,工商银行成都分行“流动银行车”开进“新都人才公寓”建筑工地,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心与心在一起”暖心活动,为王亮及在工地上的农民工提供定制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图为农民工现场办理工资卡手续。 公司/供图

让农民工开心过年

《来自劳务大省四川农民工权益调查报告》显示,四川是全国的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人数达到1300多万人,位居全国第一,年实现劳务收入430多亿元。

那么,如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痼疾,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钱,让他们能够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四川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2021年8月25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举办“工友同行·大手牵小手”农民工关爱活动,帮助12个在蓉务工的家庭与子女度过为期4天的团聚欢乐时光。工行成都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全面推广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提供农民工专享服务,目前已在“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APP端上线多项特色服务项目,延续着关爱帮扶农民工、关心支持农民工的专享金融服务。

“工友同行”

“苦点累点我们都不怕,最担心的是辛辛苦苦一年累到头,却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钱,那才恼火。”王亮说起这些仍心有余悸。王亮和他的工友们有年底拿不到工钱而被迫滞留他乡的,甚至还有工友抱着现金回家,在路途上被人诈骗得身无分文、出现走投无路的惨痛教训。

针对王亮和其他农民工可能遇到的难题,工行成都分行积极协助成都市人社局以建筑单位、劳务公司等相关企业为主体,开展多场“工友同行”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为提高农民工反诈意识,举办防范金融诈骗讲座,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守住钱袋子,为农民工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与幸福感,提升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彭军是成都兴城人居地产香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他从头至尾见证了工行成都分行流动银行车在工地现场的暖心服务。“成都兴城人居集团旗下目前在建的项目50多个,有包括王亮在内的8000余名农民工。作为一家地方国有基建企业,成都兴城人居集团一直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不拖欠不克扣农民工工资。”彭军说,成都兴城人居集团与工行成都分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农民工综合金融服务宣讲等惠民便民服务,既保证了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到卡又改变了农民工抱着现金回家过年的资金安全。说到此处,彭军给工行成都分行把流动银行车开进工地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有速度、有温度的暖心服务点了个大大的赞。

“身边的银行、身边的服务”

为筑梦者筑梦,为劳力者劳力。千千万万个类似于王亮这样的农民工是城镇化进程中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多种原因,农民工群体普遍存在社会接触面不广、自我保护意识弱的现象,尤其是面临拖欠农民工工资时,他们明显不占优势。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爱农民工的决策部署,工行成都分行以“身边的银行、身边的服务”为宗旨,积极践行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与成都兴城人居集团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先后为成都兴城人居集团授信达300亿元,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推出为农民工提供工资代发、反诈宣传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真正做到全方位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与此同时,为给“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注入更多“工行元素”,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功能,工行成都分行加强与电信部门合作,通过成都市特色网点内部打造共享服务区域“工行驿站”,向农民工群体提供“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上上网”等系列惠民便民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月21日,工行成都分行全辖26家支行开展为农民工送关爱活动,共开展服务场次2000次,服务农民工达10余万人次。

工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根据农民工群体的需求,继续践行“以工为友”的理念,打造“工友”金融服务和公益服务品牌,为王亮和千千万万个农民工解决欠薪、资金安全等后顾之忧,为成都吸引人才战略提供金融支撑,为助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发挥“工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