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美债规模刷新纪录高位

看世界:美债规模刷新纪录高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4 09:31


美债规模刷新纪录高位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21年11月,海外投资者净增持888亿美元美债。截至目前,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债规模升至7.748万亿美元,刷新纪录高位。

其中,日本增持了202亿美元的美债,令其持仓规模升至1.34万亿美元,创下逾一年以来新高。中国2021年11月所持美债增加154亿美元,至1.08万亿美元。英国当月则增持了418亿美元的美债,持仓规模升至6216亿美元。

微软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

近日,微软公司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动视暴雪,包括动视暴雪的净现金在内,交易价值6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64亿元)。这将是微软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

据计算,此次收购溢价约45%,股权价值约740亿美元,交易已获得微软和动视暴雪董事会的批准。交易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

万事达卡等5家公司在英被罚

近日,英国监管机构对万事达卡等5家公司处以超3300万英镑(约合4500万美元)罚款,原因是这些公司合谋不在英国预付卡市场上互相竞争或挖走对方客户。

英国支付系统监管机构(PSR)表示,已对万事达卡罚款3160万英镑,其他被罚公司包括Prepaid Financial Services、Allpay、Advanced Payment Solutions和Sulion,之前其认定涉事各方违反竞争法。

印度最大保险公司筹划IPO

日前,彭博社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准备该国历史上最大的IPO——印度人寿保险公司(LIC)。据报道,预计LIC将在本月公布其IPO关键细节,而高盛(GS.N)、花旗集团(CN)和SBI Capital Market等十家投资银行是承销商。

印政府认为,届时,LIC的估值有望达到2030亿美元,可募集122亿美元资金。印度政府希望用此次IPO的收益弥补本财年的赤字缺口。

苹果支付规定在荷兰被审查

近日,荷兰消费者监管机构表示,将对苹果公司允许应用开发商在荷兰提供非苹果支付选项的举措进行审查,以确定这些调整是否足以满足竞争规定。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ACM)在一份声明中称,苹果公司已告知他们打算如何遵守规定,该局现在将评估苹果的回应。“作为评估的一部分,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将与应用提供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讨论。”

目前,在苹果网上商店上架的大部分软件,都会强制要求用户使用苹果系统自带的应用内支付,苹果公司则从中提取15%至30%的佣金,也就是所谓的“苹果税”。

欧元区国家财长对修改债务上限有共识

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日前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修改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中关于政府债务上限的条款。本次会议上欧元区各国虽然在修改债务上限问题上取得共识,但对如何控制债务增长和减债的具体措施以及对违反者的惩罚条款方面仍存分歧。

《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规定,各签约国的国债不能超出国民生产总值60%的上限,如果超过必须每年保证减少超出部分的5%。目前的现实是欧洲大部分国家为应对疫情大量发放各类补贴,政府债务均已超标,欧元区19国整体的债务规模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100%,其中希腊甚至达到了207%,情况略好的德国也达到了70%。

意证券交易委员会警示加密货币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证券交易委员会近日警告称,越来越多不懂金融的意大利人投资加密货币可能带来风险。该机构对意大利投资趋势的年度研究显示,私人投资者对在线交易和加密货币的兴趣大幅上升。

意大利的私人储蓄很高,然而金融素养很低。意大利人的私人银行账户里有逾1.4万亿欧元,因此投资潜力巨大。但在受访的2700人中,只有一半人能回答基本的金融问题。

日本部分银行对硬币交易收取手续费

据日本NHK电视台日前报道,日本邮政公司旗下的日本邮储银行当天起向使用硬币存款、转账等交易的客户收取手续费。据悉,受低利率等收益环境恶化的影响,日本一些银行相继对硬币交易收取手续费。

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称,受“硬币手续费”影响最大的就是神社,因为神社收取的香油钱主要以硬币为主——在日语发音中,5日元与“结缘”的发音类似。考虑到收来的硬币存到银行要支付手续费,一些神社呼吁民众改用纸币。

日本央行上调2022年度物价涨幅预期

在日前召开的日本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日本央行将2022年度物价涨幅预测值从之前的0.9%上调至1.1%,反映出在资源价格上涨等背景下,企业决心涨价的情况越来越多的现状。

日本央行认为,距离实现持续性的2%物价上涨目标还需要较长时间,决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现状。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