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倡适老金融 树敬老新风——浙江云和农商银行优化老年服务

倡适老金融 树敬老新风——浙江云和农商银行优化老年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4 09:19

□刘张洁 王伟清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金融服务获得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金融服务,浙江云和农商银行坚持“爱老敬老”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进适老化服务建设,打造优质的适老金融服务,做到“进门扶一把、座椅有软垫、到号有提醒、办理有引导、现金有钞袋、出门有送别”,让老年客户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适老设备齐。云和农商银行优化网点设施,提升老年客户的服务质效。辖内各网点均设置无障碍通道、爱心座椅、爱心毯、老花镜、放大镜、移动填单台等服务设施;增配拐杖、轮椅、血压计、助听器、速效救心丸等老年人高频使用的物品;在厅堂设置老年服务爱心专窗、适老智能自助设备,最大程度便利老年客户;增加公共教育区中适老刊物的比例,满足老年客户精神生活的需求。

专属服务暖。云和农商银行各网点均配备一名“爱心守护员”和一名老年服务专窗柜员。当老年客户进入网点时,“爱心守护员”主动上前迎接问候、搀扶,并提供相应的业务指导;爱心专窗柜员精通地方方言,服务老年客户精准、细致;大堂服务人员熟练运用各项适老机具及物品;对无法到网点的特殊客户提供上门办理服务,老年客户的体验感和需求感进一步提升。

服务规范全。云和农商银行完善制度规范,首问责任跨网点,上门服务零距离。针对农村老人因行动不便、需要由家属到非开户网点代理办理业务等实际情况,该行要求实施“首问责任制”,严格落实跨网点上门服务,严查推诿、拒办现象。不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对已将存折换成卡的老年客户,如果有需要,该行能够提供“存折”式对账簿,方便客户了解账户明细。此外,该行手机银行还推出了长者服务专区,打造“便捷、贴心、安全”的高品质专属服务,用心做一个有温度的银行。

金融普及优。云和农商银行积极行动,充分利用现有的“消保驿站”“防诈专区”等平台功能,开展网点知识小课堂、学习智能设备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客户服务内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对接社区、老年大学、敬老院、老年活动室等场所,聚焦老年人知识需求和行为特点开展特色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完善适老化金融服务。

敬老孝老无小事。云和农商银行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优化老年服务。接下来,该行还将致力于“适老服务”的探索和创新,聚焦老年人的高频业务和服务场景,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规范,努力打造优质适老服务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