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无花果清香扑面来

无花果清香扑面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4 09:18

□本报记者 姚慧

走进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四季青生态园,郁郁葱葱的大棚里,无花果特有的清香扑面而来。在绿叶的掩映下,一颗颗硕大鲜嫩的果子映入眼帘,紫红色、淡黄色,还有略微青涩的淡绿色果实挂满了枝头。从周边村庄招聘的工人正忙碌着将无花果分拣、打包,准备装车销往市场。

张新捧着采摘的无花果。于延飞/摄

在无花果种植户张新的种植大棚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提着小筐子,忙着采摘无花果。近日张新一直忙着采摘无花果,送到山东、河北等省市场。

“这无花果和别的水果不太一样,从2021年7月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有成熟果实供采摘,无花果的规模也从当初的4亩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亩,我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好的发展,现在已经到收获末期了,大订单的无花果已经采摘送货了,今年无花果市场不错,大棚内的亩均净利润能到2万元,露天的亩均利润1万元。”张新一边忙着采摘无花果,一边介绍市场行情。

张新是土生土长的高唐县人,毕业后曾在工厂上过班,但她的心中一直有个农业产业梦,那就是怎样才能在广袤的土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可是苦于没有找到门路。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新得知无花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市场潜在需求很大,在水果市场上是一种稀缺品。她认为种植无花果是一个发家致富的好项目,便开始种植无花果。

“无花果能够喜获丰收,离不开高唐农商银行的支持与帮助,流转土地、购进果树、施肥收获,哪一样少了钱都不行,幸亏农商银行及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为我办理了2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甘甜可口的无花果少不了农商银行的金融‘活水’,没有农商行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幸福的今天。”张新高兴地说。

经过3年的摸索,张新的无花果种植技术越发成熟。她先后流转30多亩土地,建了两个大棚,选择了波姬红、布朗瑞克等品种,大规模种植无花果。张新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职业新农民,仅无花果一项,就给她带来近20万元的净收入。

看到无花果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收益,张新计划继续扩大无花果种植规模,“我能够通过种植无花果走上致富路,离不开高唐农商银行的帮助与支持,接下来我会继续密切与农商银行的联系,为愿意从事无花果种植的村民传授种植方法,让大家共同致富。”张新对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