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耕耘专业领域 品味半百人生

耕耘专业领域 品味半百人生

——评新书《平常留意:我的法律人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1 07:55

□马翀

人过半百知天命,月到中天分外明。资深保险法律专家余勋盛先生在55周岁时写出的倾心之作《平常留意:我的法律人之路》近期由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

作者余勋盛先生曾长期在国家部委机关涉外法律实务部门工作,2006年进入保险业后,一直就职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历任协会法规部主任、秘书长助理、副秘书长、副监事长。他治学态度严谨,法律功底扎实,工作思路清晰,实践经验丰富。

该书撷取作者日常随笔62篇,近20万字,系统而深刻地展示其作为法律人的工作生活及所思所想。该书大致以时间先后为脉络,分为求学、参加工作、工作感悟、生活休闲、入保险业、金融与投资、保险法规及实务、反保险欺诈、出版成果、老龄化与保险等共10章,结构合理、分析透彻、简洁易懂、入情入理,读起来津津有味、很受启发。

该书以大量笔墨描述他所长期从事和衷心热爱的保险法规实务工作,涉及保险法修订、保险法司法解释推出、贯彻“国十条”“新国十条”发布、《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发布、《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出台、推进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制定反垄断合规指南、推进反保险欺诈、反保险欺诈国际实践和发布反保险欺诈案例等内容。

保险法治建设是保险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保险法修订的历程。该书写道,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1995年6月通过了保险法,开启了我国保险立法的先河,填补了我国保险立法的空白。2002年10月,为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保险法做了部分修改。之后,我国又对保险法进行了修订,2009年2月 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新保险法。书中介绍,作者有幸参与到了新保险法修订的前期工作。2006年和2007年间,作者多次牵头组织会员单位、保险监管机构、国务院法制办和全国人大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保险法修订草案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和论证会,留意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保险法修订草案吸收了会员单位的合理意见与建议。

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是以人民法院和保险行业协会调解机构为平台,通过司法调解与保险行业调解的联合与互动,建立多方位的保险纠纷解决渠道。书中介绍,作者积极推动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工作,于2012年上半年多次负责组织召开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工作座谈会,负责组织会员公司签订《参与保险合同纠纷调处机制自律公约》。经多方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与原中国保监会于2012年12月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建立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全面、系统、深入总结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余勋盛先生还于2015年5月12日在原《中国保险报》上发表题为《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与成效》文章。目前来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解决了大量纠纷,既缓解了法院压力,又有效化解了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有利于保险业健康发展。

防范风险是保险业的生命线,依法合规是保险业的基本行为准则。基于此,作者从出台《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举办保险合规年会、编辑出版《保险合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及对策》和制定反垄断合规指南等方面讲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致力于加强行业合规管理所做的大量工作。尤其是《保险合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及对策》的出版,受到保险公司及合规工作人员的普遍欢迎,已成为保险公司开展合规管理实务的工具书。合规经营逐渐成为保险公司经营发展的共识。

除工作实务外,作者还进行了大量理论研究与探讨,如保险与风险管理、保险与社会治理、金融与保险、金融改革创新、投资与理财、互联网保险、人口老龄化及其积极应对之策、保险与养老金融、长期护理与保险和养老思想探究等。这些研究与探讨观点鲜明、逻辑缜密、论证翔实,有利于读者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高对我国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此外,谈工作和生活感悟也是该书的亮点。作者根据自身经历,提炼出善于倾听、勤能补拙、担当、诚实和乐观等心得,在阐述每个心得时既能引经据典,又能结合实际,读来浅显易懂、发人深省。

谈及为何要将书名定为《平常留意》,作者在自序中这样写道:“我特别留意和珍视平常的工作和生活。这种留意源于敬畏、尊重、理解或好奇。留意会引导深入思考从而作出理性判断,留意可能会带来喜悦或成功,留意可能会避免烦恼或失败。不留意、听之任之或麻木不仁难以激起思想的涟漪,也不会拨动心灵的琴弦,至少可能会遗憾地失去稍纵即逝的难得机会。多留意,就会成为有心人,而做一个有心人,始终是我孜孜以求的良好愿望。故此,我将本书定名为《平常留意》。”

《平常留意:我的法律人之路》这本新书力作既蕴涵丰富知识,又道出人生哲理,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