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稳增长和防风险并重——2021监管工作回眸之三

稳增长和防风险并重——2021监管工作回眸之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0 08:53

□记者 房文彬

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2021年,银保监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努力实现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取得新成绩。

业内专家认为,在“稳增长”大逻辑下,未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然任重道远。2022年,必须更加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好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稳”字当头 巩固成果

2021年1月,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要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继续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加快推动高风险机构处置。完善重大案件风险和重大风险事件处置机制。加大对非法金融以及“无照驾驶”打击力度。积极防范外部风险冲击。

对标2021年的监管目标,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认为,2021年来,我国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宏观杠杆率持续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二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影子银行风险持续压降。三是房地产行业风险获得一定程度释放。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显示,近年来,宏观杠杆率持续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王全月表示,宏观杠杆率水平最高的非金融企业部门呈现逐季下降的趋势,但普惠贷款增速延续20%以上的增长,这说明行业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同时实现了贷款结构的持续优化,金融系统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1年,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在不断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扎实成效。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微降0.0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7%,较上季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保持较强风险抵补能力。2021年上半年,高风险机构处置有序推进,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加快推进,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最低。

就保险业而言,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保险业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保险业资本补充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通过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和资本补充债充实资本,风险处置稳妥推进。

王全月强调:“2021年,我国金融风险防控避免了‘一刀切’式的监管,金融风险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稳”“防”两不误

虽然2021年以来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区出现运动式减碳,给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政策收得过快过紧,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2021年11月12日,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会上表示,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因此,在“稳增长”的大逻辑下,如何围绕“稳增长”这条2022年经济工作主线,兼顾稳增长与防风险,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发展部娄飞鹏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成为宏观调控政策关注的重点。从这个角度看,在稳经济时需更加关注防风险,合理稳定政策操作的力度,注意提高政策操作的精准度,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做好平衡。

对此,董希淼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排雷”,而不是“爆雷”,应防止在处置重大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风险。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形势,市场信心和预期尚未完全恢复,具有一定的脆弱性、敏感性。因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有序地排除相关风险。从根本上说,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最重要的风险防范措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和处置重大风险。

王全月表示,2022年需重点防范“稳增长”压力之下金融风险的重新累积。例如,在通过基建投资拉动有效投资的同时,可能会出现新形式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又如,2022年,国内房企将继续受到“三条红线”约束,同时面临550亿美元的外债到期,资金压力加大。

精准拆弹 压实责任

对于在现阶段以及中长期如何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积极防控重点领域风险。

在董希淼看来,我国金融业经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产生和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未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重点关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维护好银行体系稳定;二是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购房者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实现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蔓延到金融体系。

此外,董希淼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仅应突出重点、精准拆弹,还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一方面,要强化监管统筹协调,实施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提高监管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尤其是监管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监管精准性。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还提出,要坚持“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处置高风险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将风险处置与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对此,娄飞鹏表示,2022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仍需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健全公司治理,有序做好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强化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推动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整改,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等。

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穿透监管方面,王全月表示,应对性质模糊、名不符实的产品,对多层嵌套、关联交易的行为,对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的倾向要未雨绸缪,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未来一段时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董希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