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专题】聚焦稳增长 发力新业态

【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专题】聚焦稳增长 发力新业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0 08:52

编者按: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中国经济复苏的动能在哪里?本期专题邀请金融机构专家为读者展望2022年宏观经济。

□实习记者 许予朋

近期,多家金融机构专家团队发布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尝试勾勒2022年的宏观经济蓝图。

积极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普遍认为,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对稳增长、扩需求发挥更大作用。其中,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能源转型等领域将是投入重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将实施新一轮减税降费。可能加大增值税留底退税的力度,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和工业提质升级等。二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将有大量“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集中落地,对减污降碳、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集群等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力度也将加大。

“这些领域的投资既能扩大短期投资需求,又能实现长期经济增长动能的切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指出。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新的减税降费措施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和薄弱环节。财政部门将加快对新基建项目的审批,如5G、数字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同时,进一步提高专项债额度,鼓励额度提前下达、超前开展基建项目。

实际上,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已为2022年财政政策定调。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示,2022年上半年在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同时,也要注重精准、可持续,尤其是注重专项债券的投向,聚焦增后劲、惠民生的短板领域,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发挥专项债券对重大规划和战略的支撑作用。

稳步优化信贷结构

2021年12月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强调,要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稳步优化信贷结构。

考虑到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增强等因素,专家普遍表示,新一年我国货币政策仍将发挥总量、价格、结构三方面的优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平认为,2022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将更加明显,稳增长将成为首要政策目标。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通胀预期上升需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与自主性。预计2022年人民银行仍将利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加大对“三农”、小微、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信贷增长缓慢省份等薄弱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2022年货币政策在稳健基调下仍有调整的空间,人民银行将继续采用MLF(中期借贷便利)、OMO(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常规工具调节中短期流动性,并综合利用降准、降息等操作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同时货币政策有望更多运用结构性工具,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科创、绿色等重点领域提供精准导向。

记者注意到,2021年人民银行共施行两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2.2万亿元;第二次降准过后,当月1年期LPR(贷款基础利率)也下调了5个基点。2022年是否将延续同样的节奏?对此,专家观点尚存争议。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为提振信贷增速,推动LPR报价下行,人民银行可能会在2022年上半年施行两次全面降准。

“下半年,在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消费加快修复,房地产市场趋于回暖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增长动能有望转强,届时也不排除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可能,即在政策利率稳定的背景下,伴随下半年流动性边际收紧,市场利率有可能掉头向上。”王青称。

房地产投资转向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是房地产业调控的“大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提出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在这样的基调下,2022年房地产投资将何去何从是市场广泛讨论的课题。

屈宏斌认为,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硬着陆,2022年相关调控政策可能有所缓和,但整体基调不会改变。预计房地产投资或将于2022年一季度触底,后续回升将缓慢而温和。此外,由于仍存在一定的购房者合理居住需求亟待满足,且长期来看,施工增速或将追赶竣工增速,这些因素对房地产投资或将形成一定支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2022年,随着政策面趋于缓和,楼市成交低迷的状况有望得到边际改善,但增速难有明显回升。政策托底而非刺激,“房住不炒”基调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叠加房地产税试点即将在部分城市推出,预计市场观望氛围依然浓厚,行业基本面依然面临下行压力。此外,商品房可能面临供给短板,成交增速难有明显回升。

不过2022年房地产业并非没有新的增长点。王青指出,就2022年房地产投资而言,各地纷纷启动保障租赁住房建设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支撑因素。根据各地公布的建设计划,如上海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达到同期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0%;浙江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全省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0万套(间),2022年保障租赁住房建设可能进入高速增长期,但目前仍难以估计其具体投资增量。

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正成为困扰全球的问题。在全球能源紧缩、供应链运转不畅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中国的通胀、物价又将怎样走?对此,专家普遍认为,今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表示,展望2022年,PPI(生产价格指数)涨幅将高位回落。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能源供给约束逐渐缓解、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调整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动力趋弱。进一步考虑翘尾因素,预计2022年PPI涨幅将逐季走低。同时,CPI涨幅将低位抬升,一方面归因于猪肉价格涨幅将由负转正,另一方面PPI上涨向下游传导,叠加电价改革后企业用电成本上升,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将上升。

连平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成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若美联储流动性收紧节奏加速,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则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较快回落。在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预期下,PPI将走出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四季度可能出现负值。低基数叠加猪周期上行,CPI一季度后料将稳步回升。预计明年PPI前高后低、CPI稳步回升前景下剪刀差将于年中前后逆转。


相关链接:

商业银行转型深化

全球经济金融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