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全球经济金融前瞻

全球经济金融前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0 08:52

□记者 冯娜娜

新年伊始,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1月15日—16日举行主题为“全球共同复苏下的经济金融新图景”的上海苏河湾峰会,就当前的全球经济状况、全球经济改革与金融治理、全球经济金融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变局下的世界经济与金融业趋势等话题进行分析。

共谋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GAMF理事长、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世界经济在2021年呈现逐步复苏迹象,但是各地区、各主要经济体、各产业表现差异很大,同时还伴随着强复苏、不均衡、弱供给和高通胀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越是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越应当加强合作交流,共同谋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桂平表示,当前国内循环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际循环也面临全球疫情反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和逆全球化抬头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全球经济中许多关键的脆弱性和集体缺点,使变革变得更加紧迫,必须将理性和可持续性带回投资中。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一个更可持续、更不脆弱、更平等的全球经济环境,应该成为人们所向往和追求的新图景。

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认为,2022年可能是转换之年,全球经济增长从非常态逐步向趋势水平转换,但结构性问题更加凸显;通胀从临时性因素驱动向更具黏性因素驱动转换,将在中长期推动通胀中枢维持相对较高水平;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由松向紧转换;金融市场脆弱性进一步上升。面向未来,各国只有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携手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全球复苏。

在挑战中寻求共识

在峰会上,与会嘉宾就全球经济改革与金融治理等话题进行研讨。

GAMF执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示,过去经验表明,当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很可能会受到外溢性影响,经济发展会面临困难。特别是在当前新兴市场经济疫苗接种率不高的背景下,疫情很可能导致资本外流,甚至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表示,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短缺、主要经济体通胀上行、全球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2022年将会成为充满坎坷的一年,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美联储很可能紧缩货币政策,进一步造成普遍的下行压力,但未必会引发全球金融的系统性危机。

在中美关系层面,白重恩表示,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美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中美之间应该避开政治干预,在更容易合作的领域共同迎接挑战。Michael Spence表示,目前中美在战略合作和竞争之间没有找到平衡点,但仍有合作的潜力,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收入不平等、疫苗开发和疫苗接种、数字化平台监管等领域。中美应该将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问题区分开来,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寻求共识。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Michael Spence认为,当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国际合作,应该先让发达国家多承担一些责任,之后发展中国家再跟进。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构建复苏下经济金融新图景

在上述基础上,如何才能洞悉全球经济金融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认为,通过深化国际合作,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和韧性在不断增强,但在保护知识产权、减少进入壁垒,特别是改善全球贸易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仍大有可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碎片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只有在包容性、全球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开展更有效、更频繁的多边对话和区域合作,才能实现平衡、公平的经济复苏。

安本集团主席Sir Douglas Flint表示,全球倡议在协调整合方面蕴含着巨大机遇,必须识别如何利用现有财务能力,打破资源参与的障碍,推动大规模的投资。为实现这一目标,开展国际多边合作,加强投资能力建设至关重要:一是动员全球资产所有者和政府共同投资,提高全球应对风险能力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二是创造新的资产类别,以可持续投资获得高回报的机会。疫情背景下,FDI(外商直接投资)大幅缩水。要走出疫情,推动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复苏,增强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平衡好提高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和经济社会抗风险能力的关系,必须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中英在证交所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等不断加强合作,为全球协调行动提供了典型范例。

施罗德集团中国业务主席、前英国驻华大使Sir Sebastian Wood表示,尽管疫情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会继续保持,实体经济正在逐渐摆脱大规模“封城”的影响,只是进展参差不齐。总体来看,发达市场的表现要优于新兴市场。央行和各国政府退出疫情支持政策的过程,将会在塑造2022年经济活动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保持增长,必须更加促进私营部门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技术进步的加速有望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