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张文才: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张文才: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9 11:05

□记者 冯娜娜

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就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形势、挑战和金融业趋势谈及看法说,2022年,面对机遇与挑战,金融业肩负重任,要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为复苏注入更多动能,维护全球金融体系安全和稳定。

张文才表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业肩负着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时代重任,需要将更多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信心,推进效率提升、结构优化,以及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构,金融业要致力于拓宽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降低资源配置的成本,助企纾困阶段性任务完成后,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多元化、数字化融资需求,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同时降低经营成本并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行。

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性,金融应平衡好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风险的关系,切实提高自身风险定价和管控能力。要根据市场情况,做好跨期资产配置管理、投融资客户筛选、金融产品创新设计,达到风险、收益、期限和币种的合理匹配,实现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疫情消除了许多国家多年来的减贫成果,后疫情时代,金融应更加关注贫富差距和弱势群体,将资金更多配置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保障供给,以及公共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保障。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金融业应聚焦绿色发展,加快绿色金融标准的统一,加强绿色金融产品研发,积极践行ESG 投资原则,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

三是深度融合数字技术。金融业应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发挥数字与产业融合的黏合剂作用, 实现产业和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要推动产品服务智能化,将先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品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新场景、推广新应用,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数字化需求。要打造数字化银行,推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改造,完善数据治理,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创新数据架构,提升经营管理效率。要加强风险控制,运用数字技术重构传统风险管理架构、流程,适应业务线上化、移动化趋势,以及客户群体、业务数量快速增长带来的各种风险,提高数字化条件下风险管理体系的韧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