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拐点

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拐点

——刘连舸谈全球流动性变化下金融机构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9 11:05

□记者 冯娜娜

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指出,金融机构需要关注全球流动性总量和结构变化,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加大对可持续发展、绿色资产、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刘连舸表示,全球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改善了全球流动性,推动经济从疫情冲击中恢复。截至2021年底,全球前十大经济体央行累计加总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35万亿美元,较疫情前增长50%以上。宽松的流动性改善了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然而,流动性推动的全球经济复苏更多是表面繁荣,实体经济竞争力和企业生产率没有实质性提升。流动性泛滥导致的复苏分化、物价走高、债务攀升、金融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无序流动,为未来经济增长埋下风险隐患。

刘连舸认为,2022年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拐点,美联储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增速将放缓甚至下降,全球利率中枢将抬升。

刘连舸认为,对金融机构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从积极方面看,利率水平上升将改善金融机构净息差,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盈利水平。流动性收紧有助于平抑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趋势,从货币供应端缓解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问题。从消极方面看,金融市场波动将成为主要风险点。股市和债市资产价格可能大幅回调,企业和居民债务风险将提高,违约风险加大,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能上升。金融领域的环境变化将逐渐蔓延至实体领域,流动性收紧将会降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可能给尚未恢复元气的实体经济部门带来新的融资约束,企业信贷和债券违约概率将会增大,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带来一定挑战。

刘连舸指出,金融机构需要密切关注这些风险变化,提前制定预判方案。需要特别关注以下事项:一是关注全球流动性总量和结构变化,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加大对可持续发展、绿色资产、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二是关注全球流动性变化对贫富分化和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加大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和贫困个体的扶持力度,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全球共同富裕。三是各国央行加强货币政策沟通与协调,降低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和意外冲击,为全球经济营造更加良性、稳健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