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隐私计算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记者观察:隐私计算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9 09:13

□记者 苏洁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三年以及未来十三年的发展目标。其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展望2035年,数字经济将迈向繁荣成熟期,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规划》多次提到金融,即大力发展数字商务,全面加快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供应链金融、服务型制造等融通发展模式,以数字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电信、金融、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重要行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规范数字金融有序创新;加大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模式创新,支持我国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这些与金融相关的内容中,都与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技术相关。一方面,透露了国家对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视;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发展也提出了要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数字技术成为《规划》中的高频词,体现了国家对于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据要素开发流通的重视。结合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来看,《方案》在“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方面中提出了四项任务: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规则、拓展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不难发现,《规划》和《方案》一脉相承,都强调了数据要素的使用。

资深数据安全专家裴超指出,《方案》对于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提出了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在《方案》中,对于数据要素的流通规则分别从数据的共享机制、交易规则、利用场景、数据安全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探索指导。特别是对“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中的描述,其对于隐私工程及相关产业是一个重大利好的信号。其中“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描述正是近两年隐私计算被提出和应用的背景。

对比《规划》,也对数据要素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支持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采集,聚焦数据的标注、清洗、脱敏、脱密、聚合、分析等环节,提升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在确保数据安全、保障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调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参与数据价值开发。”

综上可以看出,一系列政策将为隐私计算技术发展带来利好。2021年,隐私计算已经在通信、金融、政务等场景,尤其是关键基础设施行业开展了探索和实验。相信,在政策的指引下,在2022年,隐私计算技术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对于致力于建设数据要素安全流通基础设施的企业来讲,需要做好长足的准备,一方面积极进行技术积累,打磨自身产品的易用性、稳定性和工具链生态。另一方面也要广泛参与到数据市场的规范培育中,及时掌握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形势和所处的发展阶段,适时推进隐私工程技术的创新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