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专题】数字经济助推金融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专题】数字经济助推金融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9 09:13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丽娟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从世界层面看,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抢占竞争“制高点”。数字经济是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使我国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数字经济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从国家层面看,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以技术和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将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推动力。从人民层面看,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发展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目标高度契合,实现共同富裕需要解决普遍增长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数字经济的高技术特征、分享性特征和普惠性特征,既有助于做好做强共同富裕的蛋糕,也有助于切好分好共同富裕的蛋糕,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

“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元迅速增长为39.2万亿元,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9.6%,已高居全球第一。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间数字鸿沟未有效弥合,甚至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数据资源规模庞大,但价值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等。

金融业要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服务模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规划》也指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后续,金融业需围绕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数字普惠、防控风险等方面助力我国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助力企业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掌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难题。《规划》提出,要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关键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着力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生产装备的供给水平,强化关键产品自给保障能力。

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围绕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发起设立、参与产业引导基金、投贷联动、内外部合作等方式加大对卡脖子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围绕科技创新企业的特殊金融需求,积极创新业务模式,打通科技企业融资“堵点”,为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第二,助力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经济融合。要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规划》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园区、产业集群等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主体,应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思维,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做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金融业一方面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企业、园区、产业集群为重点,为其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信贷支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设立或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基金,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多元投融资模式,助力数字经济和产业经济深度融合。

第三,助力数字普惠,补齐数字经济发展短板。只有不断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才能推动数字经济“行稳致远”。通过运用数字经济打造数字金融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可以大幅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缩减数字经济中的行业、区域、群体差别。

金融业一方面要坚定拥抱新技术,深化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服务效率,补齐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不足;另一方面,一些数字化布局起步较早、综合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也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加大对中小银行的科技输出,从而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更好地助力数字普惠。

第四,助力防控风险,构建好数字经济安全体系。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基础。《规划》提出,要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对金融行业尤其提到要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金融业一方面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提升网络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守住底线、明确红线,依法依规进行数字金融创新活动,与平台企业等外部机构开展合作时,要做好准入和审查,规范开展创新业务,严防衍生业务风险;此外,要依法依规采集、传输和使用个人身份信息、隐私信息、生物特征信息,做好个人信息保护,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

(作者系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