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飞”出金凤凰——浙江为“产业飞地”赋能金融保障

【新春走基层】“飞”出金凤凰——浙江为“产业飞地”赋能金融保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8 07:44


编者按: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浙江省政府随即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提出优化县域空间发展格局、创新土地利用政策,支持山区26县在省内大湾区新区、省级高能级平台等产业平台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飞地”,鼓励省内其他地区到山区26县设置“创新科技园”“产业合作园”等。

浙江银保监局围绕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找准突破性抓手,引导金融机构向市场主体合理让利,创新并运用金融工具为市场主体纾困,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带动城乡协调发展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梅琳

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的磐安县,被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属于典型的山区,早年受交通、地理环境等条件限制,工业发展空间有限,是浙江省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区26县之一。

“腾笼换鸟”换出效益

“前些年,磐安因山区交通不便,难以吸引外商前来实地考察和体验,产品价值被低估。而且,小县城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更难。”回想起在磐安创业初期的艰辛,威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校波颇为感慨。

威邦集团是一家主营新型户外休闲用品、气泵等产品技术开发、制造与销售的进出口企业,产品市场主要分布在北美、欧盟、亚非、南美等地。

1995年,经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在金华市区划出1平方公里(后增至3.8平方公里)设立浙江省金华市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金磐开发区”),以异地开发方式(即“飞地”模式)对市域内经济发展最落后的磐安县进行精准扶贫。

金磐开发区坚持“三独立”原则,即独立行使园区内县级经济管理权、独立享有区内产值和税收、独立组织实施园区内建设管理,采取“三接轨”的融合发展机制,即园区总体规划与金华市区接轨、税收等经济政策与金华市区基本保持一致、土地征用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组织实施。

金华距离磐安约80公里,具有多所大专院校,人才的集聚性易引才、城市的包容性易招工、营商环境易发展,加之金磐开发区用地政策、便利交通、信息网等优势深深吸引了陈校波。2008年8月,威邦集团在金磐开发区开设了金华工厂。

进驻金磐开发区后,在金华市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多项政策支持下,威邦集团把握住机遇,迅速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国内外均设有多家工厂,成为磐安县首家纳税超过亿元的工业企业大户。

“飞”出隐形冠军

“这个滤芯器通过APP提前设置好时间,可以检测水池的坚固性、水质清洁度、防水渗水情况等数据,异地也能操作,数据时时生成可见。”在金磐开发区,威邦集团金华工厂的技术人员正在对企业生产的户外移动泳池进行产品质检。

陈校波颇为自豪地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目前,我们是这种APP中后台控制技术全球独家企业,拥有多项行业标准的参与制定权。”

据了解,2016年起威邦集团稳稳占据了全球行业龙头地位,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即便在2020年疫情影响全球的形势下,威邦集团仍逆势增长70%,实现产值25亿元,2021年增长68%,产值达42亿元。目前,企业订单已接到2022年9月。

在金华市政府婺商回归及总部经济的召唤下,2020年,身兼浙江省政协委员、金华市人大代表、婺商总会常务副会长等多重身份的陈校波将威邦集团原上海总部迁到了金磐开发区。

“吃水不忘挖井人啊!我们在磐安创业初期最困难时,磐安农信社(即现在的磐安农商行)为我发放的50万元纯信用贷款让我终生难忘。所以,我们至今仍保持业务联系。”陈校波有感而发地说,“到金华后,金融环境更好了,服务更多元化、更便利了,为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

“针对威邦集团业务结构分布情况和用资需求,我们对该集团旗下的几家子公司开展存兑汇票业务。当集团财务有用资需求时,只需线上发起指令,我们当天即可完成纯线上审批手续,这样就盘活了票据。2021年我们对该集团新增授信5000万元,年度授信额度超亿元。”工商银行磐安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仅2021年,工商银行磐安支行和农业银行磐安支行分别对威邦集团新增授信5000万元;2022年,农业银行磐安支行对威邦集团新增贷款7200万元。

威邦集团金华工厂技术人员正在对户外移动泳池进行质检测试。梅琳/摄

未来可期

相关数据显示,金磐开发区创建26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对磐安贡献度均达到1/3及以上,推动磐安综合发展水平从全省倒数跃升至全省13个加快发展二类县的第六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4年居金华市第一。

为更好地发挥“空间治理和资源要素保障”支撑作用,近期,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18项重点任务,从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与产品、推动银政保担合作、探索监管评价机制等方面,构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体系、政策体系、产品体系和评价体系,助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

“2021年上缴磐安税收1.2亿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陈校波的自豪、自信中体现无遗,“在金华工厂的带动辐射下,2022年,我们计划磐安工厂要实现产值22亿元,新年上新台阶、新发展,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