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运动式”减碳当止

记者观察:“运动式”减碳当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8 07:43

□记者 王方琪

“双碳”目标一直是贯穿2021年的热点话题,2022年伊始热度持续不减。在2022年1月15日举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多位海内外与会嘉宾都提到,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非常重要。

首先,“双碳”目标的实现无法一蹴而就。

自我国正式宣布“3060”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目标后,低碳发展按下“加速键”。在“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局正在发生全面变革。但是,实现“双碳”目标涉及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生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这就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全新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不能罔顾发展与减排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需要避免毕其功于一役的“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

其次,实现“双碳”目标要分阶段。

有专家建议,实现碳中和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控制碳强度,第二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控制碳总量,第三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碳中和。对于我国来说,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巨大的考验,在减少碳排放、实现净零排放的同时,还要保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

从国际经验看,金融机构对实现绿色转型意义重大。面对融资需求和可用融资之间的巨大差距,金融机构对于全球绿色转型的投资承诺至关重要。实现碳中和目标要实现企业、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益和战略的统一,在这一过程中,金融机构能为碳转型需求提供资金以及在转型中影响和帮助企业。在未来,金融机构应着眼于产业结构低碳化和绿色技术产业化,推出更多精准适配的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基金、保险、碳金融等工具,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加快发展,发挥科技和数据双驱动作用,拓展绿色金融服务边界。